记者手记:向上,永不停步

2023年10月27日 10:12:27 | 来源:新华网
|

发动机的轰鸣叩响大地,橘色的尾焰划破长空——10月26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在长征火箭的托举下,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

  中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

  发射塔架不远处,静静矗立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从楼顶远眺,能看到问天阁。20年前,杨利伟就是从这里踏上逐梦太空的征程,浩瀚宇宙中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20年来,中国航天员12次从问天阁出征寰宇,逐梦太空。随着神舟十七号的飞天,圆梦太空的中国航天员数量达到了20位。

  实现多人多天飞行、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突破交会对接关键技术、实现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建成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当一个又一个历史时刻到来,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越来越从容自信。

  航天员“上新”加快,太空出差间隔也越来越短。2021年,汤洪波作为首批执行空间站阶段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成员,亲历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时隔两年,他又重返“天宫”,成为目前为止执行两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他们不懈的努力。

  离心机训练中,航天员需要承受很大的过载。每次操作时,他们手边有一个报警器,无法承受时可以按响报警器中止训练。但是自从1998年航天员大队成立以来,没有一个航天员按响过报警器。

  5天后的10月31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在东风着陆场着陆。

  2021年9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搭乘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于此,成为东风着陆场迎接的第一批“天外来客”。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东风着陆场共迎接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回家。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不远处,黑河水绕行而过。从空中俯瞰,东方红卫星发射塔架尽收眼底。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被送入太空,掀开中国航天新篇章。

  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航天从来都不是一个人、一代人的事业。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在数代航天人的接续努力下,仅用30年,中国就完成了工程立项之初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2022年,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完备的近地载人空间站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有成熟的航天员选拔训练和保障体系,有计划明确、每年两次常态化实施的载人飞行任务……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中国人将继续“向上”攀登。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