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届进博会】开放合作 美好可期 ——山西交易团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综述

2022年11月23日 10:29:05 | 来源:山西日报
|

  11月5日至10日,黄浦江畔,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秉承“新时代共享未来”主题,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展示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中国再次彰显了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胸怀和担当。
  五年之约,初心不改。山西交易团全力参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组织采购对接、招商推介、展览展示、论坛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技术装备、消费品等采购成交扎实推进,三个独立展厅精彩展示山西高质量发展新成就,第四届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暨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系列活动务实高效,全方位展示了转型开放发展的新形象。

积极采购,深度对接国际大市场

  克服疫情影响,山西交易团积极组织采购商对照进博会六大展区进行采购,深度对接国际大市场。
  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展区集合了各领域最新发展成果。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企业商业展,为我省交易团采购对接提供了广阔空间。
  为高效率实现进口采购,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供需对接力度,提高重点采购商到会率,并积极协调进口博览局和驻会各类专业机构,为我省采购商提供专业进口代理、金融信保、物流仓储、翻译法律等服务,提高成交签约率。各交易分团组织采购商开展形式多样的展前对接活动,在稳存量、扩增量方面挖掘潜力,初步形成了一批展前成果。
  进博会期间,太原市交易分团组织采购商精准对接,经过精心准备与积极洽谈,山西华阳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山西岩石能源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实现项目签约。
  晋城市交易分团以多种方式畅通采购对接渠道,强化供需对接服务,通过展前展中、线上线下的精准贸易对接,实现多项采购成交。其中,晋城大医院在医疗器械展区与瓦里安、西门子医疗签订医疗设备采购意向,山西众禾壹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和伊利集团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
  交易分团各有收获。山西交易团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国际采购平台,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一方面,通过进口优质产品,倒逼我省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助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高效对接世界优质进口商品,成功牵手国际知名企业,引进的全球各地好产品极大丰富了山西人的购物车,满足了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好促进了消费升级。

投资促进,拓展经贸合作新渠道

  每一届进博会上,都有山西人努力推介、招商引资的忙碌身影。
  集聚世界晋商发展力量,强化全球晋商交流合作,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11月6日,第四届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暨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系列活动在上海市举行。
  论坛以“诚信创造美好·信心赢得未来”为主题,共议山西承接产业转移的发展新机遇。推介会系列活动采取1场主活动、多场专题活动和小分队精准对接相搭配的形式举办,打出招商引资联动“组合拳”。长三角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涉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知名民营企业代表等200余名客商到场参会,涉及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等行业领域。
  在进博会期间,我省交易团还紧锣密鼓举办了异地晋商组织联席会暨招商引资项目发布会、2022年世界晋商杰出青年峰会、山西玻璃器皿专场推介会、世界晋商发展对话暨山西功能农产品专场推介会、“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康养项目(长三角)论坛等招商对接会等,全力讲好山西故事、用好山西优势、共助山西发展。
  各交易分团,发挥各自优势,丰富招商配套活动,加强策划,提升招商引资活动的档次和水平,为促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太原市交易分团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先后赴上海均和集团、上海医药集团等企业开展小分队招商,宣传推介太原,对接洽谈项目。晋城市交易分团先后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会见丹麦驻华大使,参观日本岩手县展区,洽谈友好合作事宜,并推进与日本盛冈市建立国际友城。晋中市交易分团积极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谷川联行山西分公司等开展工作会谈,并赴杭州参观考察,洽谈对接。阳泉市交易分团聚焦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需求,一对一精准对接长三角企业,在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上海总部等企业实地考察,寻求进一步合作。

精彩展示,提升开放发展新形象

  企业展示、文艺展演、网络直播……走进山西三大独立展厅,观众既能体会到古老山西的文化底蕴,又能感受到现代山西的转型发展。
  “大查柜”“汇票”“戥子”“算盘”“晋商万里茶道图”等晋商票号元素串联起晋商过去的辉煌。晋商驼队隔屏“穿越”而来,以明清晋商万里茶路为原型设计还原的裸眼3D场景,诉说晋商五百年历史辉煌,吸引观众目光。
  太钢集团、太重集团、大运汽车、凯赛生物、国药威奇达药业、山西烁科晶体、山西中来集团等十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以及文旅集团、中能建山西设计院等走出去企业携“拳头”产品亮相,刷新观众对山西形象的认知。
  杏花村汾酒、定襄法兰、太谷玛钢、万荣外加剂、怀仁陶瓷、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山西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借进博会平台,扩大了影响力。
  更新、更亮、更丰富,“山西元素”闪耀进博会,提升了山西开放发展的新形象。“山西省人文交流”展厅以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为主题,展示山西特色文化、晋商发展历史以及省级重点专业镇、中华老字号、特色农产品、特色食品、特色手工艺品企业。“山西这十年”展厅,展示我省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产业招商引资政策和重点企业。“晋中市城市会客厅”展厅以“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主题,展示晋中历史文化、区位优势、绿色能源和产业优势。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我省交易团达成的各项成果落实落地落细。结合山西实际,充分发挥能源、资源、政策长板优势,补山西开放不足的短板,研究制定山西在新时期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1+N”政策体系,加快完善山西开放基础设施,大力培育开放市场主体,着力提升发挥开放平台功能作用,构建适应新时代的开放政策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水平,持续实施对外贸易双倍增、利用外资增量提质和承接产业转移三大行动计划,培育一批适应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市场主体。
  第五届进博会圆满落幕,山西交易团诚意满满,不遗余力。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未来山西,美好可期。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