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科学思维把握巡视的四个特性

2023年04月04日 15:13:37 | 来源:山西日报
|

核心阅读
  巡视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寻找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效方法。科学思维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巡视内涵、价值、规律、特点的“金钥匙”。应坚持战略思维把握巡视的政治性、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巡视的人民性、坚持辩证思维把握巡视的时代性、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巡视的综合性,进而更好地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巡视纳入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制度进行革命性锻造,不断赋予其新的活力,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同时,巡视愈益鲜明地呈现出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综合性,运用科学思维理解把握这些特性,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深化对巡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有利于更好地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坚持战略思维,把握巡视鲜明的政治性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政治性是开展巡视工作的逻辑起点,只有以战略思维来把握,才能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找准巡视的政治定位,才能更好发挥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战略作用。要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的根本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标尺,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心怀国之大者”,着眼“两个大局”,深刻领悟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自觉把巡视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谋划、部署、推进。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为着力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巡视鲜明的人民性

  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巡视的人民性,就要坚持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时段的大视野看待巡视。巡视是中国传统政治制度内生性演化出来的结果,是结合当代中国实际发展出来的监督制度。我们党对中国古代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取向,坚持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实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有机结合。在巡视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整改什么,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巡视监督,在巡视整改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辩证思维,把握巡视鲜明的时代性

  巡视具有鲜明的主动性、灵活性,对时与势的变化高度敏感,一直根据不同的历史方位、使命任务和环境条件的变化因时因势而动。把握巡视的时代性,就要坚持辩证思维,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开展巡视。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反腐败斗争形势经过了“反腐败依然严峻复杂”到“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再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变化。这一时期,中央巡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重点关注腐败问题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从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开始,面对“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新形势,中央巡视重点关注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为主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面对“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新变化,中央巡视发现和推动解决与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三新一高”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惠民富民等各项治国理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由此可见,巡视与时俱进地调整监督的重点内容,在每一个阶段都聚焦党中央最关注的问题,历史主动精神在巡视上体现得异常鲜明生动。当下,巡视应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决策部署来开展政治监督,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在巡视的过程中应坚持“两点论”“重点论”,注意区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存量问题和增量问题,更加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把握好被巡视对象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规律,既看现状揭示突出问题,又看变化分析发展趋势,既观照过去,也着眼未来,努力在发展趋势中定位当下问题,在发现和推动解决当下核心问题中回答时代之问。

坚持系统思维,把握巡视鲜明的综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阐明了巡视是一种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监督,也对我们在巡视工作中坚持系统思维提出了明确要求。纵向上,要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作用,调动巡视巡察系统资源,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等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横向上,要完善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在巡视的过程中,也应树立系统思维,把被巡视党组织置于全局中去审视,作为一个整体来做系统分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精准发现问题,进而督促巡视对象开展系统整改、全面整改,真正解决顽瘴痼疾问题、体制机制问题,通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来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推动巡视巡察监督嵌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