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推动文化类综艺节目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7日 15:21:49 | 来源:山西日报
|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下一阶段文化发展设定的宏伟目标,也是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文化类综艺节目作为社会主义文化高质量传播的重要载体,因其受众面广、影响力大、传播效果好的特点,成了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介质之一。作为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创作者,在节目创作的过程中就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这一关键词,在坚定节目高远站位、提升节目艺术品质、增强节目创新含量上持续发力。这就需要切实处理好写“意”与写“实”的关系,兼顾创作过程与结果呈现,推出多主题、多题材、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进而以优质文化类综艺节目增强文化认同。

深入人心大写“意”

  所谓写“意”,就是侧重过程导向。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的诞生,既需要节目的独特立意,也需要节目氛围的诗情画意,既需要主题挖掘的深意,也需要创作理念的新意,而要达到“意”的境界,就需要在“心”上下功夫,就是要始终保持以人为本的创作初衷、用情用功的创作热忱以及勇于创新的创作姿态。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谁创作?为谁立言?创作的源头活水来自哪里?坚守人民立场,要求我们要真实地表达人物、诚恳地表达故事,要使我们的创作回到人民中去。我们的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人民的真实生活和精神成长,把“回到人民中去”时刻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文化类综艺节目只有始终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始终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尽览大千世界,让文艺创作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才能不断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培养大众向真、向善、向美的审美情趣,不断提升审美感悟力,提高审美格调,最终回归到人自身的完善之中。
  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一件文艺作品之所以会被人们认同,是因为它所表现出的人物、环境或者事件,符合并唤起了人们对现实世界的感知体验。而这就需要创作者点亮智慧,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持续发力,不断推出出圈的现象级作品。

守正创新大写“实”

  所谓写“实”,就是侧重结果导向。一档高质量的文化类综艺节目最终要实实在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达到高质量传播的目的,就要不断地推陈出新,在节目内容上有实招、节目表达上用实劲、形象塑造上出实效。而要达到“实”的效果,就要在“新”上做文章,就是要始终保持善于发现的创作品质和与时俱进的创作素养以及深入浅出的创作境界。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风骨神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刚健激越的革命文化、繁荣兴盛的先进文化,共同铸就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继承者。积淀醇厚的中华文化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五千年华夏文明延绵不绝,山西,是见证、是载体,黄河、长城、太行更是“壮美山西”的靓丽名片。山西悠久灿烂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数量众多、异彩纷呈的宝贵文化遗产。作为山西本土的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创作者,我们应深入挖掘和利用山西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通过选择具有典型元素、突出价值和共享意义的山西地域的文化遗产、文明礼仪、文化景观,展现山西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用高质量的文化类综艺节目供给,满足人民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立足新形势、新技术、新媒介,推进文化类综艺节目实现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传播,是开创新时代文艺创作新局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文化类综艺节目不仅仅是艺术作品,更是融创产品。在不断沿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路径为人民提供丰富内容供给的同时,文化类综艺节目创作者也应在节目传播的范围、传播的维度以及传播的效果等方面着力,通过搭建起的传播矩阵把节目的艺术魅力与多样化的元素相互融合,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感体验,激发更多群体的情感共鸣。

大写“实”互动大写“意”

  文化类综艺节目能够出圈、破圈甚至炸圈,得益于在节目生产、传播过程中,写“实”与写“意”在双向托举、互为互动中找到了二者间的契合点。一方面,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通过创新表达方式、展现立体可感的文化形象,其多元的题材种类、丰富的内容形式、内蕴的史诗故事为文化类综艺节目坚持以人民为导向、凝聚匠心与智慧提供了坚实的载体。另一方面,文化类综艺节目通过科技与艺术相交融的视听表达,形式、话语与理念的创新以及融媒传播、共享体验的推动,为文化类综艺节目从内容到模式,从表达到传播所依赖的“生活世界”提供了一个具体化、具象化的路径,使之从抽象的概念层面脱离出来,走向普通观众的身心体验之维度。这就启示我们,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创作实践中,在节目内容上要以小切口、大视野,抒发情绪,提升引领力;在节目形式上要小仪式、大认同,激发情感,提升说服力;在节目传播上要小屏幕、大IP,引发情怀,提升感染力。作为公共文化产品,文化类综艺节目要在文化传播、价值引导、公益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筑牢文化之基,保持时代触感,勾勒“从过去走向现在”的历史脉络,让传统文化“从现在走向未来”。因此,文化类综艺节目需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资源中的美学元素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的挖掘和深入地分析解读,把好文化发展之脉,才能开好文化类综艺节目发“声”之方。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作为从事文化类综艺节目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应扎深根、吐新芽、长新枝、冒新叶,处理好写“意”与写“实”的创作关系,通过一件件走心的文艺作品,与文艺创作者勠力同心,以深厚的文化濡心,紧随时代的步伐,以新传承、新表达、新形象去打造好作品,不断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在逐梦路上阔步前行。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