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沧桑古村有群年轻人

2022年11月25日 10:14:25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通过网络传播,虹霓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报通讯员摄

  初冬的平顺。一场雨后,虹梯关乡虹霓村天清气爽,翠碧的虹霓河在青石灰瓦之间蜿蜒向前,串起了一座座山居民宿、国保古建、特色景点……如诗如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新的要求不仅需要“敢闯敢干”,更要“巧思会干”。现在的虹霓村里,一批年轻的“新农人”正发挥自身优势,运用自媒体运营,引流、招商、分红、增收,他们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是农村生活的“直播达人”,又是农特产品的推介者;他们是村干部,是合作社负责人,又是民宿经营者……“新农人”正用自己的创业故事谱写虹霓村的美好明天。

三个敢想敢干的基层干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说明咱虹霓村走的风光游、乡村游、红色游、古建游的路子没有错。”“是啊,虹霓村算是靠自己独立发展了。”“虹霓村能火,主要还是村干部思想观念转变了。”在虹霓村村委会办公室,乡村两级干部正热烈地讨论着。
  因为背靠著名景区通天峡,曾经的虹霓村便靠山吃山。但在疫情影响下,通天峡客流减少,虹霓村里因其而建、因其而兴的设施和产业也受到影响。山色清秀,风光旖旎,又是知名的传统村落,如何自己发光,让好资源变成“好资产”呢?虹梯关乡党委副书记王旭东告诉记者,最终想出通过网络引流的发展新模式,是乡党委书记程飞、乡长申凯彪和他的“共同智慧”。三人中,两个“83年”,一个“87年”,平时接触互联网都比较多,也容易接受新事物,很快就达成一致。
  “现在的年轻人,吃饭、购物、打车一部手机就够了,将自媒体和旅游结合起来是时代需要。今年开春,乡里让我带领村‘两委’主干去晋城陵川县考察乡村旅游项目,后来还跟着旅游开发公司到西安、延安考察学习‘旅游+自媒体’发展模式。”乡里的发展建议,让虹霓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宝感触颇多,以前认为我们村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多引进投资就可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现在不一样了,先让老百姓赚了钱,他们有活儿干,村集体就不愁没收益。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虹霓古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们既用仍旧保留的慢生活和谐着街坊邻里、传承着乡土记忆,又用快捷高效的现代思维,主动追寻新发展思路,探索新发展业态,瞄准短视频、直播等新风口,运用自媒体运营,打造全新的线上宣传推广。

一群能干的新农人

  上山砍柴、扎篱挂网、和面做饭……在快速切换的镜头下,短视频创作者“归农小都”的一天由此展开。
  “归农小都”本名杨茜,是一名90后。今年4月份来到虹霓村,刚开始是被村子原始风貌吸引,最终决定留下是因为村里给予的各种支持,包括场所、人员等。半年多来,她制作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累计获赞20多万,粉丝数量突破10万。现在的她,每天奔走在村头巷尾、田头山洼,将乡野间的美食趣事拍成短视频,经过网络传播,虹霓村的热度越来越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杨茜说,“我喜欢农村,希望我们的梦想能在乡村的沃土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
  同样在虹霓创业的还有长治市四海伟业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涛,这位90后的企业负责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自己受到巨大鼓舞,更加坚定要为之奋斗。
  创业者的到来,也让虹霓成为乡土人才的洼地。为小团体创造好服务环境的同时,他们以入股的方式与来这里落户的公司合作。成立虹霓翠锦策划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定向邀约、协会推荐和面向社会招募的方式,征集了一批热心公益事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主播,组建起服务团,担当虹霓村直播活动的主力军和宣传队。
  如今,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希望来到虹霓游玩。“每天人流量多了,在村里摆个地摊都赚钱。河边那个卖小吃的收入很不错,旺季时卖水枪的一天都有七八百块。”王国宝看着河两边摆摊的村民忙来忙去,笑着说,“只要他们挣了,我就踏实了。”
  夜色初上,欢乐的灯带映照着潺潺溪流,90后创业者们开办的虹霓露营地已成为周边知名的夜生活聚集地。悠悠古色流韵、青青绿色染碧、艳艳红色高昂,三色流光溢彩,交织在这里,吸引着八方来客。

走向未来的村庄

  “房子收回去肯定舍不得,但这本就属于集体的,现在村子搞旅游火了,要配合村里的决定。”在虹霓村最近一次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会上,党员李伏红主动退出了自己居住的集体民居院落。
  李伏红说自己之所以主动,是因为眼见年轻人搞得红红火火能成事。在年轻人的建议和带领下,虹霓村收回了村集体的闲置房屋,盘活了存量资源,做活了增量资源的开发利用,打造了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这些不惧困难的“初生牛犊”,开发新课题,构建村企联动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导游服务、事故应急、直播带货培训,举办沙龙,进行经验交流及户外采风活动,逐步拓展线上直播带货与线下培训研学相结合的新模式,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网络周边的开发与销售。
  “年轻基因”的注入,让村里好多人的思想也在逐步开放。56岁的付国民在参加完村里组织的培训后,自己也拍起了抖音短视频,粉丝量达到7000余人。“我拍得没有人家专业,但宣传家乡和乡村振兴,也想尽一份力。”付国民说,“我的花椒采摘后,现在打开了思路,也试试拍摄抖音短视频来销售花椒。”
  王国宝更激动:村里培育出的28个村民,拍摄了山水风光、田园生活、移风易俗等主题的公益短视频,吸引游客15万余人次,有了这样的人气,600亩地里长出的花椒和土特产销售不发愁了。
  石板铺就的街道干净整洁,古老的石屋在刚毅中显着沧桑,不经意间的一个回头,都可能成为网络点击的热流。在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中,乡村又有了新的绽放。从发现优势到发挥优势,一股无言的青春力量,让这个荒山中的村落,迈出向现代旅游发展的步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乡村振兴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和人气”,虹梯关乡党委书记程飞说,“接下来就要乘势而上,虹霓村打造了一条特色商业街,可容纳40间商铺,由虹霓翠锦公司运营管理,按照利润提成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益。同时依托虹霓村辐射其他村,将虹霓村的经验和做法在全乡推广,实现全域发展。”

来源 山西日报

编辑 樊若晨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