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大同市云州区西紫峰村:以案促治 华美转身

2023年03月21日 14:50:5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今年春节期间,大同市云州区西坪镇西紫峰村,家家张灯结彩、户户亲朋满座,人人喜笑颜开,红火热闹的场面一直持续到了正月十六。村民说,这是多少年都没有的事,心气顺了,天天都像过年!
  “村庄变化大,家门口打工挣钱市里花;两委一条心,村里头办事心里想着大家”。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已经57岁的村民闫军家门口的对联,看似不太押韵对仗,却道出了全体村民的心声。而西紫峰村由于过去一段时期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三资”管理不规范、村集体经济薄弱、廉政文化建设弱化等问题突出,群众怨言不少。该村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三个一批”以案促治重点村后,一系列的整治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老队伍焕发新活力

  结合该村的实际问题,云州区纪委监委把“建好制度、选好班子、办好实事、铺好路子”作为推动“以案促治一批”的起点和归宿;西坪镇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在西紫峰村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从小切口介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列出问题清单,严对照、深查摆,同时选派优秀干部为党建指导员,常驻该村指导党建工作,抓整改、促提升,指导召开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村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反思剖析,普遍受到警醒触动。
  整治一开始,从村“两委”会上重反省、谈认识,到党员群众代表会上揭缺亮丑、诚恳认错,村党支部书记王成的巨大转变,让全村的党员群众看到党支部战斗力的逐步恢复。该村相继健全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村委会工作制度、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便民服务制度、发展党员及管理工作制度、村务公开民主理财监督管理制度、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制度等各项制度。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村里正在建黄花鸡场,我以后就可以一边种地一边在鸡场上班了,我们种的玉米也和鸡场达成了直接收购意向。如今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闫军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在过去,西紫峰村因自然资源匮乏、集体经济体量过小、种植作物结构单一、招商引资基本空白等,发展基础不容乐观。在推动“三个一批”工作以来,在云州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区、镇、村上下联动,促成了大象集团黄花养鸡项目落地该村。该项目将不符合加工销售标准的次废品黄花作为食品添加剂,粉碎后添加到鸡饲料中,既提高了产品营养价值,又创造了经济效益。如今落地该村的黄花鸡场总占地282.12亩,总投资26711万元,建设32个鸡棚,年出栏1000万只。“该项目的实施为西紫峰村28户流转土地村民每年增加收入15.4万元。目前,我们又与大象集团达成了带动20户农民发展小规模家庭农场(年出栏3万只商品肉鸡/座)的意向。”3月9日,王成告诉记者,这样一来还可消化3000亩玉米的产量。

清廉风吹出好光景

  在推进整治工作中,改善人居环境、普及廉政文化、建设清廉村居则成为该村软硬环境同步治理的一大亮点。其中,常态化推进“六乱”整治,建立固定的清洁队伍,实施了亮化工程、全面清理修缮残垣断壁、整修村级活动场所等工作,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走在村里新修的一条文明路上,鼓劲提气的标语犹如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精心制作的文化墙更是全村乡风文明的真实写照。文化墙上,评选出的3户“最美庭院”和5户“文明家庭”的图文,类似光荣榜一样醒目。
  “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王建新如今是村里的护林员,每每路过文化墙都会停留多看看。他特别指着文化墙上设置的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说,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群众组织,这里都有了。人家叫文化墙,可大伙都喜欢叫它“明白墙”。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