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丨太行山里飘出“金丝带”

2022年10月28日 07:44:44 |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金秋时节,刚刚投运的“太行一号陵川电子音乐公路”正“唱着歌”,演奏起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1.png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2018年起,山西黄河、长城、太行3条旅游一号公路开始建设并陆续开通投入使用。作为我省农村道路和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028公里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覆盖长治、晋城、晋中、阳泉、忻州5个市,串联起历山、王莽岭、太行山大峡谷、娘子关、五台山等90多个景区景点。

经过四年攻坚建设,目前这条风景大道实现主线基本贯通,太行老区的红色记忆与自然风光串联在一起,沿线百姓的生活也有了从未有过的变化。

农村因路而美

悠然的民宿小院、别致的页岩图书馆、热闹的“人民大食堂”……秋日阳光和煦,群山环抱中的陵川县六泉乡浙水村古韵老街店幌招展,穿村小河流水潺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虽然风景旖旎、历史悠久,可过去的浙水村却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地上无产业、地下无资源,老年人出不去,年轻人不想回来。”浙水村党支部书记靳慧永感慨地说,“自从2019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开通,市里大力支持我们村发展康养产业,我们这儿一下子改天换地、变了模样。”

与县农投公司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投资3000万元新建景观门楼、旅游厕所,改造古房、古院和民宿客房……一年多的时间,崭新的浙水蝶变而出,迅速成为大家争相前往的热门目的地。

图片2.png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

浙水村的“蜕变”绝非个例。在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脉中,还有一个深藏其中的古村落——盂县骆驼道村,这里被誉为太行山脉的“茶马古道”。骆驼道村依山而建,放眼望去,高低纵横交错,百余座院落巍然而立。古朴的村貌和淳朴的民风吸引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靠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骆驼道村也立足村域特色,以千年古村及古驿道等自然资源为核心,形成温泉浴后“西游大汖村——山沟布达拉宫,东游骆驼道——远古商业走廊”的格局,将这条鲜为人知的远古商业走廊以全新的形象惊艳亮相。在平常假期火爆的时候,每天都能接待上千名游客。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正让一个个太行深处的“穷山沟”华丽转身。

旅游因路而强

W020220822337171137263.jpg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杜爱清摄)

红、黄、蓝三色喷涂的标线,远远望去如彩虹一般,今年7月底实现主线贯通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让沿途本就风景如画的村落愈加明媚动人。在沿途的冠山驿站,美丽的花海区、新增的卡通景观、智慧交旅体验设施成了游客“朋友圈”的主角。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贯通后,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沿着公路欣赏太行的壮美风光,让更多游客选择在这里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冠山镇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冀永生高兴不已。

图片4.png

▲太行一号陵川电子音乐公路

驱车驶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路面一半红色、一半蓝色,跳跃的音符点缀其中。一条会“唱歌”的音乐公路吸引着游客在此驻足“打卡”。“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随着行驶的车辆通过彩色路面,一首耳熟能详的《在太行山上》回响在山间,萦绕在耳边。

这条总长300米的“电子音乐公路”通达敞亮,满目皆绿,是山西首条音乐公路。“利用道路一侧安装带有激光雷达发射器的感应装置,使得行驶中的车辆途经该路段通过遮挡相应位置的激光探头从而触发发声,每一段音符连成一段优美的旋律。”陵川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苏红岗介绍,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旅游路上的娱乐性,更在安全方面做到了人性化、多功能化,成为太行一号线上一道靓丽又绝美的风景线。

沿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一路向南,沿途尽是壮美风景。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累计建成“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示范段28个2700公里,同步建成慢行步道483公里、驿站59个、观景台103个、房车营地36个。

产业因路而兴

青山环抱,微风习习,石砖小路静谧自怡,木屋民宿错落有……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的建设与开通,处在沿线的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让村集体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然而,藏在大山沟里的松庙村,曾经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以种粮为生,收入微薄。“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开通,我们村迎来了新的契机。”松庙村党支部书记张田杰介绍,公路开通后,松庙村大力打造“睡眠小镇”,实施了22个小木屋、13处民宿院落、9个汤药浴池等康养项目。

“如今,我们村137户村民有13户直接参与了康养民宿项目经营,30余户100余人通过在康养民宿参与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实现就业,在家就能有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图片5.png

▲松庙村民宿已成品牌

靠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许雪梅也实现了让绿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梦想。2013年初,许雪梅成立了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研制连翘茶。9年时间,许雪梅的公司已经从最初的“小作坊”变成年销售额突破300万元的全产业链加工厂。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资金有限,只租了一个废旧厂房,当时扯根电线都要从就近的村里扯。”回忆起刚刚创业时的情景,许雪梅颇有感触,“随着太行一号公路的开通,处在公路沿线的我们也跟着沾了光,不仅基础设施都跟上了,连翘茶还能更好地运出去,销路也更广了。下一步我打算扩建茶展厅和体验区,打造采摘、品尝、体验一体化的连翘园区。”现在,许雪梅的6个连翘茶加工车间,不但方便了农民就近销售,还为50多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图片6.png

▲连翘产业因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而红火

“今年是全省四号农村路与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三年集中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三个一号旅游路实现主线基本贯通的决战之年。”山西省交通运输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赵小鹏表示,目前,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加支线已建成2382公里,进入品质提升与功能拓展的新阶段。

不仅如此,全省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实施升级改造6011公里,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四好农村路”8.9万公里……十年来,从“要想富,先修路”到实现“村村通”公路,再到建设“四好农村路”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我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不断完善成型,让说走就走不再是梦,让朝发夕至成为现实。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如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宛如一条“金丝带”串联一路风景,造福一方百姓,将大美太行的雄浑壮美,人兴业旺展现在世人眼前。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