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手记】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2年10月21日 10:23:35 | 来源:山西日报
|

  连日来,聆听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一直心潮澎湃,深受教育鼓舞,倍感精神振奋。作为代县峪口镇段家湾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结合段家湾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赋能、产业增效,努力推动乡村振兴。
  段家湾村曾经是个“抬头看大山,低头见石头”的穷村,既无资源也无产业,村民祖祖辈辈靠种庄稼过活,生活很是贫困。1977年,县里培训“赤脚医生”时给了段家湾村一个名额,父亲的一句“村里就你一个高中生,你不干谁干”,让原本打算考大学的我选择了留下。后来,我背起药箱、当上了村医。1988年,村里唯一的小学老师辞职后,我兼职做了代课老师;1996年,我又被大家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担起了带领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重任。
  担任村干部后,我开始更多地琢磨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先后赴内蒙古、太原等地考察,了解市场信息,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及村民代表多次开会讨论,分析研究村里的土壤条件、气候特点和比较优势,觉得把村里的河滩地用起来搞油松育苗是条出路。
  村民们一开始都不愿尝试,我理解,于是我就决定自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自家承包的3分河滩地种上了油松树苗。经过两年的精心管护,第三年春天树苗就卖了7.5万元,大伙儿看到后就都愿意跟着干了。当时全村家家都搞起油松育苗,后来还成立了苗木合作社,注册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商标,我们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育苗基地。
  经过几年的努力,段家湾村在2017年靠苗木产业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年底集体收入超过了15万元。2012年开始移民搬迁,条件成熟的村民搬迁下山,住进楼房。那时候,他们让我一起搬迁进城,但是我在村里从乡村医生、村妇联干部,到代课教师,再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干了40多年,既舍不得,也不能走,因为我答应了大家,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要服务到底。
  现如今,新段家湾村已经是合并了周边6个自然村的一个大家庭,是个来了能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加之建筑独特、民风淳朴,发展生态旅游得天独厚。
  今年夏天,滹沱河上游最大的支流峪河水量丰沛,带火了周边的乡村旅游,许多游客选择沿河道漂流而下,最终目的地就是我们段家湾村。眼下,我们正忙着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与相关公司合作开发度假休闲和野炊、野营、漂流等旅游项目,争取让村民们多挣“旅游钱”,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 山西日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