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路上】垣曲清源村席娟娟:做大做强香菇产业 带动贫困户致富

2019年01月14日 10:24:5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眼下正是制作香菇菌棒的好时候,垣曲县香菇产业带头人席娟娟带领周边的建档立卡户加紧制作菌棒。

席娟娟与工人柴丽丽对话

今天装了多少棒?早上干了5000多了,今天能干到七八千?嗯,差不多。赶快把清源村这一批弄完,弄完了咱们上瓦舍村,瓦舍村不是还有十几万?咱们现在大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装完,接完种你们拿钱回家过年。

席娟娟2014年开始种植香菇,从最初200个传统式小棚,30万棒,发展到目前拥有三个香菇基地,59个高标准日光温室香菇棚,每年可生产60万棒香菇的规模,大大改善了香菇品质,提高了菇农收益。

垣曲县清源村香菇种植户 席娟娟

往年现在就是四块多钱,现在我们已经卖到六块钱,一个棒子比往年已经高卖出一块钱。我们清源村总共种了20万棒,比往年利润上多了20万。

在发展日光温室大棚的同时,席娟娟成立了香菇种植合作社,负责为全县菇农提供菌棒、技术、销路。2018年,在她的带动下,垣曲香菇产业稳步发展,许多跟着席娟娟一起种香菇的贫困户也因此脱了贫。

垣曲县新城镇瓦舍村贫困户 李伟

去年大概就是一万来块钱。今年可能比去年多一点,今年就脱贫了。

新年伊始,席娟娟在女儿的帮助下,将网络与电商引进香菇产业中,烘干后的香菇通过简单的分类和包装,价格翻了几倍,并在很短的时间销售出去。

席娟娟女儿 张丫

我们把它进行深加工,二次分级,分成大小不同的,这个就属于我们的一个花菇,花菇里面我们又把它分为大中小,然后这个属于珍珠菇,就是最小的一种,那么这样出来一斤的价钱,要比普通的卖给批发商,要多几十块这样子。

网络销售的高收益坚定了席娟娟进一步把垣曲香菇产业做强做大的想法,2019年,她与皋落乡岭回村合作,利用当地的便利条件,投资建设新型的香菇产业园,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垣曲县清源村香菇种植户 席娟娟

我们准备建一个高标准的香菇产业园,配套全自动装袋儿,以及到灭菌、菌种、集体销售、集体技术,服务全县的老百姓,让他们既能脱贫,又能致富。(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