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过酥梨喜丰收

2019年10月15日 09:43:4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各种各样的农产品都陆续上市了,市场上可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那说到泓芝驿王过村的丰收景象,你一定会想到那黄灿灿的酥梨了。随着产业结构发展,酥梨已经成为盐湖区泓芝驿镇主要的农业经济产业,今天,就跟着我们的记者去一睹梨园的风采!

九月的运城瓜果飘香,在盐湖区王过村的千亩梨园里,梨农们正在忙碌着采摘,秋季气候干燥,常常会感到鼻、咽干燥不适,梨鲜嫩多汁,正好可以有效缓解秋燥,这不,我们的记者一进到梨园里,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成片成片的梨树树体健壮,金黄色的梨子挂满枝头,好一番丰收的景象。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我自己来说,基本上就是在八几年不到九零年开始种植梨树,我家现在整体来说有27、28亩梨树,去年换了有4、5亩地的头,换头了,因为这个酥梨感觉到产量太大了,换了一部分其他的品种,现在还有23亩左右,每年的产量一亩的光梨大概就在8000斤左右,二十多亩就是不到20万斤,一年采摘下来,就是18到19万斤左右。

光梨?对,您没听错,现在王过酥梨在种植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已经不套袋了,据说这样不但对酥梨没有任何影响,而且经济效益还高。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光梨主要是日照时间长,经济效益比套袋的要好一些,因为它可以减少人工,它虽然有时候就是打药辛苦一点,比套袋多打两次到三次药,其他方面套袋的人工和袋子各方面下来比光梨成本要大。

光梨种植一方面可以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亩产量,这样下来就大大提高了梨农们的经济收入。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我们村三分之二是不套袋的梨,是光梨,三分之一是套袋,为什么要套袋呢,光梨每年的期限就是8月10号左右到10月10号左右,就是光梨的销售期,过了这段时间光梨就不好卖了。整体的销量就不行了,后面主要销售的就是套袋的,再一个就是光梨不能贮存,套上一部分袋以后,等光梨卖的差不多了然后后面就是套袋梨销售,这样一来大半年都有酥梨销售。

现在套袋梨也开始采摘入库了,每年进入9月份之后就可以采摘。它和光梨之间差20天左右的时间,套袋梨最主要的就是果面干净,耐贮存。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对外行来说看起来就是,好像套袋的梨看起来要漂亮一点。其实它就是看起来漂亮一点,但是吃起来它的皮整个比这个光梨要皮厚一点硬度要大一点,它特点就是耐贮存,存下来以后能销售到明年的五六月份,这个光梨主要是卖前期,前期卖,就是8月10号到10月10号这段时间,后期的主产就是套袋梨了。

看着光梨和套袋梨都是一样种植,但从疏花疏果的时候就开始有区别了。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整体来说按我们这么多年的经验,疏花疏果还是要偏稠一点,光梨要偏稠一点,意思是产量整体要大一点,偏稀以后梨的果面果形就有点变化不太好,稠了以后果形果面整体要好一点,就是还是要多留一点,还是要稍微多留一点,但是套袋梨稍微要比光梨少一点。

这几天可以说是梨农们在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了,每天都在梨园里忙采摘,可我们的记者却被梨农们手中的摘梨神器给吸引住了。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来来来看看我这个摘果神器,这个是如果上面没有太多的果子,就用这个直接上去采摘,不用踩梯子再上去,这个方便一点,这个这几年来给我们出了大力。

每年的八月中旬到九月份是酥梨的收获期,每年到这个时间就特别特别的忙,我家现在雇了这么多人都在帮我们在摘梨,摘梨其实也挺简单的,这个不能拽,直接往上一拨就下来了,这个也是要留果柄的是吗?对,这个都是要有果柄,这个就是往上一送就下来了,不能拽,一拽把上面其他的果子都摔掉了。

摘梨也是讲究方式方法的。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梨采摘完了,这一年的工作就算完成了,但事实上,梨采收之后的管理工作直接决定着下一年的开花坐果。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梨采摘完之后,最要紧的,就是赶快给梨树施肥,因为它叶子还没落,整个树还在生长,施完肥以后它就可以吸收,吸收完以后冬天储存起来,到第二年开花的时候,它长势就特别特别得好。

由于王过酥梨品质佳口感好,每到成熟的时候,就吸引着各地的客商前来订购。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作为王过酥梨,整体很好很好,原来我们90年代开始做这个生意的时候,到广州那边都知道有一个王过村,其实还不知道王过村是什么地方,都不知道是运城市盐湖区的,但是都知道王过酥梨,整体对我们王过村来说,主要是光梨,光梨给王过村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很好的。

王彬除了自己家种植酥梨外,还是一名果品经纪人,每年收梨的时候,都四处招揽客商帮村民们卖上一个好价钱。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户 王彬

我们作为酥梨经纪人,每年也想把村里的梨价格卖得好一点,也想把市场再往大的地方扩展一点,酥梨的整体效果还可以吧,今年有一点点丰产不丰收,今年的整体价格不太好,但是销量还行,整体价格今年每斤就在一块钱左右。

随着农业产业的调整以及市场需求导向,前些年大家在种植的时候一心求产量,而这两年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要求,只有高品质的农产品才能在市场的检验中走的更长远。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党支部书记 王继红

我们村的酥梨是1974年在安徽砀山引进的,我们村有3800亩地,种植酥梨面积就是3500亩,酥梨现在是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植酥梨。我们酥梨比外地酥梨好,主要是我们气温温差大,靠峨嵋岭一带,气温温差大,皮薄核小甜度高,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村在酥梨管理技术上不会出现失误,老百姓把酥梨管理技术都掌握得很好。我们王过酥梨这几年老百姓是求产量,种植的树体密度大一点,现在老百姓意识到品质没有以前好了,现在都开始间伐树了,想让酥梨的品质提上去。

编辑:孟奇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