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仿古宫灯 再现风采华光

2019年10月21日 09:01:22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宫灯是旧时皇宫中使用的照明灯具。宫灯要配上精细复杂的装饰,以显示帝王的富贵和奢华。正统的宫灯照型为八角、六角和四角型的,各面画屏多为龙凤呈祥、福寿延年、吉祥如意等寓意美好的图案。

新绛县的冯怀林是仿古宫灯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这两天他正忙着给即将开展的重庆工艺品博览会制作参展需要的宫灯。此刻,他和老伴正在进行宫灯的组装,完成这一步,仿古宫灯的制作也就基本完成了。

一对华丽精致的宫灯往往需要冯怀林夫妇耗时数月,选材、切割、打磨、绘图、钻孔……每一步都坚持手工完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匠人的心中永葆一颗功到自然成的初心。

仿古宫灯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  冯怀林  

我觉得要做宫灯,要具备好多方面的特质 ,艺术方面的天赋也好,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好,对历史的了解也好,这些方面都得具备。做宫灯是非常苦的一个活,首先得耐得住寂寞,就像和尚修行一样的,每天在家里边不是琢磨这个,就是琢磨那个,这边怎么样改进一下,那边怎么样能把它再做一个创新。

在运城市新绛地区,有一个风俗流传已久,家中有新生男婴的,长辈要在正月十五之前买一对花灯,赠给孩童以表心意。因“光明”与“功名”谐音,在当地送灯意味着送功名。

纯手工制作的宫灯,一对有285个“零件”,冯怀林和妻子一年制做的成品不超过百对。冯怀林做灯及其讲究,所用木料需经大火蒸熟,放至阴凉通风处,历经三到五年的时光洗礼,才能成为合格的原材料。

仿古宫灯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  冯怀林  

做灯用的这个木料是核桃木,取自吕梁山脉,因为核桃木质地比较坚硬,经过高温以后,不容易变形。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次虔诚的等待,从原料堆挑出的木料,经过开料、修平、打样、画图、打孔、镂空等多道工序方能进入手工雕刻阶段,而这一工序检验的是匠人娴熟的手上功夫。每一次刻刀在木料上划过,是冯怀林几十年的执着修炼,也是收获后的满足、喜悦。

手工雕刻是为了赋予雕花更加丰富的层次,锋利的刻刀在他的手中游走自如,多余的木屑被层层剔除,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其高深的手上功夫,手起刀落间,雕刻的部件就已经完成,让人不由赞叹冯怀林的这双巧手,而这双布满伤痕的的双手曾经面临着截肢的危险。 

仿古宫灯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  冯怀林 

用刨铳的时候,那个木料翻了,我一下子就少了半个(指头),医生说要把这一节全都去掉。我是靠手吃饭的人,所以我尽量让医生把它保留下来 。

手上的伤没有阻止冯怀林继续做灯,对于宫灯,它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雕刻完所有的部件,就要结合宫灯的主题,对装饰玻璃画进行设计创作。没有玻璃画创作基础的他,通过学习解决了玻璃上绘画、上色的问题。

一幅幅传统特色浓郁的玻璃画映衬在造型精美的宫灯上,让人看了之后爱不释手。  

一对对宫灯就这样在冯怀林夫妇三十多年的坚持中制作完成,对于冯怀林而言,宫灯制作技艺不仅仅是一项谋生的手段,更是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面对接下来谁来接班的问题,冯怀林似乎并不着急。

仿古宫灯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  冯怀林 

将来我一定会传给我儿子,这门手艺我不会使它失传。因为我感觉我儿子最终会接我的班,让他自己在社会上闯荡几年,他回过头想学的时候时机会更好。再一个手把手教,学起来也会很快。

编辑:党宁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