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农户亮相山村

2018年10月16日 12:26:4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说起评星,你一定听说过五星级酒店、五星级服务、五星级企业,这两天垣曲县一个小山村里第一波五星文明农户新鲜出炉,这五星文明农户是什么概念,有哪些亮点,赶紧到现场看一看。

这七身戴大红花的农户就是垣曲县长直乡峪里村新当选的五星文明户。据了解,峪里村共223户625人,经过层层评选,产生五星文明户7户、四星文明户21户、三星文明户134户。

五星文明户  车小雷

乡亲们把我选上了,我心里面特别高兴。下一步当然是更加努力,带动大家都成为五星文明户,让全村所有的父母或者是年龄比较大的老人,都能感受到做子女的一点爱心。

峪里村星级文明户评选、授星是全市第一批试点村,在全村总动员以后,通过群众评、协会评、党员评、村党支部初评、乡镇各部门联审等环节,产生了最终的星级文明户。

弟小民今年72岁,退休后为了照顾父母,从太原回到了垣曲侍奉双亲,在两人孝心带动下,小家庭也是和和睦睦,一直以来都是全村的榜样。

弟小民

我们一家人生活很和谐,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我是2003年从太原退休回来的,回来就是为了照顾我爸和我妈,在家里呆了15年,我爸我妈都活到90多岁。家和万事兴,我们小家和谐了,我们村整个都像我们这样,千家万户都和谐了,社会就和谐啦,我们奔小康就有劲了。

除了五星、四星、三星级文明户以外,峪里村还在参选农户中评选出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创业奋进、文明新风方面的优秀示范户,希望这些优秀典型的亮点,能够照亮更多人,感染更多人。村民王海燕就是健康卫生示范户,走进她的家里,还真是和普通农户不太一样。

健康卫生示范户  王海燕

就是感觉自己把家里收拾好了,心情也好一点,感觉回到家里特别舒适。村里大家庭里,都要像这样每个家里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的,感觉回到家里心情都特别好。

我们常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评出了星级文明户、示范户,整个峪里村村民之间都是你追我赶,争当文明户,争做示范户,村干部也借着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同时启动了一系列活动,让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在山村里扎根,开花,结果。

在峪里村走访星级文明户采访过程当中,记者注意到,村里各条巷道正在进行卫生大清理,村民们除了负责打扫自家庭院以外,每个人都会义务参加村里的集体劳动,不计报酬,不计时间。

在峪里村星级文明户评定、授星进行的同时,峪里村同时通过“一个孝善讲堂讲文明、一条家规家训传文明、一批身边典型树文明、一支自治队伍创文明、一套管理制度促文明”的“五个一”举措,先后开展了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健康卫生等“四好八净十有”示范户评选活动,在村里评选农村最美庭院、最美巷道、最美景观创建活动,农村法治常识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

峪里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  弟彬红

星级文明户评选里面包括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像我们过中秋举办那个老年人团圆宴,就是叫子女赡养老人。环境卫生方面有巷道长,包括社会整治,环境卫生整治,老百姓全部是自发的义务的。

说起孝亲敬老,峪里村有一条明文规定,每个子女每月给60岁以上的老人付200块钱的抚养费,统一交到村敬老协会,在每个月规定的日子再由子女赡养协会统一发放给每一位老人,这一举措,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以外,作为全省首批试点乡镇,长直乡同时在峪里村、鲁家坡、前青村、西交村1584户中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参评家庭831户。

垣曲县长直乡党委书记  李亚红

我们长直乡在四个试点村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先后开展了子女赡养、节俭办事、环境提升、创业示范等一系列活动,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农村环境也美起来了,社会风气也好了,农民生活富起来了,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幸福感、获得感都很强。

如今,随着星级文明户评定工作的逐步推进,垣曲县有37个村子启动了星级文明户评选试点工作,各乡镇已经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五星,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目前37个试点村已经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339户,四星级文明户2450户。在各村子形成了以民风带村风,促进乡村文明,达到乡村振兴的新风貌。

走进星级文明户的家里,不仅环境整洁,气氛和谐,甚至整个参与试点的村子都是全村总动员,有力的出力,有点子的出点子,上下一心,让我们不仅仅感受到了星级文明户的魅力所在,更感受到了文明户给整个村,试点村给全县带来的变化和推动。(编辑:王一凡 责编: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