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观念推进“双碳”工作

2022年11月28日 20:07:36 | 来源:山西日报
|

保持战略定力,科学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重大原则,安排部署了“双碳”工作重点任务,为我们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就要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就要辩证处理好“四个重大关系”。一要辩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之间的重大关系,深刻认识减排不是减生产力,也不是不排放,而是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二要辩证处理好整体和局部之间的重大关系,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体现山西使命担当。三要辩证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之间的重大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持续发力,坚持把降低能耗强度、提高能效水平作为主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积小胜为大胜,确保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四要辩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重大关系,坚持两手发力,建立健全“双碳”工作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为实现“双碳”目标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就要在“九个要”上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一要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二要加快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方案和保障措施,构建我省“1+X”政策体系。三要引深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煤炭先进产能释放,抓好煤炭智能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着力提升我省煤电行业能效水平。四要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加快地热能利用、抽水蓄能电站、汇集站等项目建设,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五要下大力气推动煤炭、煤电、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六要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七要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环保意识。八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九要推进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碳达峰试点示范,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

编辑 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