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年农业农村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 农民人均增收40倍

2019年09月04日 18:43:50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从污水横流到美丽乡村,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农,从出去打工到返乡创业,70年间我国农村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70年中国农民人均增收40倍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绝大部分农村饮水直接靠井水、河水,如今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7.7%的农户喝上了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由1978年的59.6万公里增加到2018年404万公里,99.5%的村通电话,89.9%的村通宽带互联网。各地积极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日益整洁。

70年中国农民人均增收40倍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 李伟国:今年到目前为止,大概全国有8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村环境的改善对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开展土地改革到实行农业合作化,从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打好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的农业农村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70年中国农民人均增收40倍

  数据显示,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扣除物价因素,比1949年实际增长40倍,年均实际增长5.5%。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 李伟国:现在绝大多数的农民开始由吃饱向吃好在转变,农民的文化发展、旅游等等也在不断兴起,所以这个也为我们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农村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更大的空间。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