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看山西】70年•看山西|山西新说唱,非遗有Battle

2019年09月06日 09:37:05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YOYO、切克闹!

煎饼果子来一套!”

中国新说唱的风

从去年一直吹到现在

要说咱中国说唱谁开创

陶喆?周杰伦?

NONONO


说唱鼻祖

其实是咱山西泽州人

孔三传

生活在北宋的他

开创了一种说唱艺术形式

诸宫调


在他的影响下

山西从北到南

敲锣打鼓

自带说唱底蕴


Round1   文艺范battle


  首先登台的就是绛州鼓乐,身为国家级非遗的它,上过奥运会,去过世博会。它用实力告诉全世界:“非遗的意义,并不是利益。鼓乐多神奇?它嗨翻party! ”

  

  山西具有艺术细胞的其他非遗选手跃跃欲试,跟绛州鼓乐现场battle。上党梆子、孝义碗碗腔、大同咳咳腔,组团参加。“鼓乐嗨翻场,但它不是肉嗓。看我们亮相,听呆你模样!”

Round2   “食力派”对决

  

  俗话说,“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


  龙须拉面代表队首先出场:“细如龙须,不绝如缕。宫廷出身,来咱们比一比!”


  刀削面立刻反击“千年工艺,在我心里。一叶落锅一叶飘,一叶离面又出刀!你凭什么觉得口感比我好!”

Round3   “润肠派”PK

  

  杏花汾酒+梨花春白酒:“入口很绵,落口很甜。右手端、左转弯;谁不服、接着干!”


  清徐陈醋与美和居陈醋抱团来战:“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健身养颜传千年,酸香甜鲜数第一!”

Round4   习俗打擂台

 

  “清明放假心欢喜,可知为何有此举?吃喝蹦跳别当前,民俗文化应优先!看了三轮battle的习俗代表团坐不住了,赶紧上台抢C位。要知道寒食节发源于山西介休,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形成最早,比端午节的历史还早200年。


  而说到数典问祖,洪洞大槐树自是当仁不让。“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出走半生莫忘本,归来少年需感恩。”

山西非遗新说唱代表选手

以为就这么多?

宝藏山西不止于此

毕竟进入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的项目就有116项

代表性传承人150人

项目保护单位168个

位列全国第三

更不用说无数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啦!


看这山万壑千岩

连一川又一川

这河星奔川鹜

一湾又一湾

泼了墨,饱笔酣

润我锦绣与河山


准备好出道!

说唱山西欢迎你!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