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高云:​​奋进在中心城市崛起征程上的干将

2019年11月26日 10:45:37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奋进在中心城市崛起征程上的干将


——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高云

记者 王文军

  11月21日,时间已近晚上8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高云的办公室里依然一片忙碌,前来请示汇报工作的人接二连三。


  从4月份到任该局局长以来,这样的场景,已成为赵高云每个工作日的常态。“作为大运城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深知市住建局的工作和市委、市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自然要争分夺秒、加班加点。”赵高云笑着说。


  作为市住建局的“一把手”,赵高云这位中心城市崛起征程中的干将,秉持着“讲操守,肯吃苦,能干事”的精神和劲头,承载着“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


讲操守重行动,好口碑中激发人心思干的激情

  “作为局长,我首先要讲操守,希望全体干部和我一起,做说到做到的实在人、克难攻坚的能干人、业务娴熟的专业人、服务周到的热心人、清正廉洁的正派人。”4月12日,市住建局全体干部大会后,刚被任命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赵高云,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面向全体参会人员庄严承诺。

  但是,从与会人员的眼神中,赵高云看到,大家对于他的承诺的怀疑。他清楚,自己从县政协主席调整到市住建局这样的关键部门,第一次开党组会就说这样“高大上”的话,大家的怀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自己毕竟是一名住建系统的新兵。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

  深入中心城区“3515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建111工程”等城建重点项目,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走进中心城区的棚户区改造工地,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推进诉求解决;市城区建设系列规划宣介会后,立即统筹协调、谋划推动北部新城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短时间内,赵高云密集、高强度的系列调研行动,让住建局的干部职工见识了新任局长角色转换的快节奏。

  赵高云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为他在干部职工中的好口碑打下了基础。大家觉得,赵高云是一位想干事的局长。

  “市委以事择人,给我们住建局选了一个好局长。他进入角色确实非常快,在我们都认为他还需要时间适应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了。”该局城居办主任王俊清说。

  而为赵高云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赢得更好口碑的,是他在用人上的风清气正。

  在基层干了多年“一把手”的赵高云非常清楚,只有在用人方面公平公正,才能调动上上下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对一些人学历、能力、品德进行深入了解、广泛征求意见后,赵高云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程序,对住建局的干部进行了调整。

  “赵局长让我们信服的除了他的工作能力外,更是因为他在用干部上的一身正气!”该局建设工程服务中心负责人赵国宏说。

  赵高云用人上的这“一剂良方”,激活了整个住建系统的活力。

  “现在的住建局上上下下可以说是心齐劲足、人心思干,干事创业的激情前所未有的高涨。”赵高云说。


肯吃苦敢担当,负重赶超跑出城建工作的新速度

  “现在接送孙子上下学方便多了,从新修通的形意路走,用不了5分钟就可以走到学校了,必须为住建局‘点赞’!”家住国税局家属院的市民沈彤感叹道,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征收拆迁和提升改造,困扰周边多个小区和单位的出行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市民的“点赞”,让赵高云很欣慰。他说,住建局所做的工作能得到市民的肯定,再苦再累也值得。

  上任7个多月来,赵高云把市城区当作自己的家一样经营,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他的身影几乎遍布每个在建的工地。

  “赵局长的苦头真好,他经常一个人就去了工地。即使在节假日,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班加点召开专题协调会也是平常事。”该局办公室主任张麦龙说。

  肯吃苦愿吃苦,归根结底源于赵高云的敢于担当。

  担任局长以来,赵高云带领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按照“规划至上,生态宜居,精致建设,特色鲜明,片区开发,管理上档”的理念,以完善城市路网、提升城市排水能力、启动北部新城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强化措施,主动担当作为,紧盯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掀起了市城区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

  ——关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难点和热点,协调相关部门在不影响采光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容积率,增强项目可操作性,1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理顺了手续,进入了正常建设阶段。

  ——作为北部新城建设的主力军,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学苑路北延和高铁广场连接线项目的建设任务,保障了高铁北站交通微循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坚决承担解放路提升改造、圣惠路提升改造、槐东路、后稷街、棉西路、勤学街、北部新城规划展览馆等多个北部新城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北部新城由蓝图变为现实。

  ……

  11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北部新城建设工作时,许多人大代表用“震撼”“惊喜”等词语,对住建局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

  11月20日,市委书记刘志宏在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推进会上,对今年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取得显著成效更是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城建项目多,我们不仅是补课,更在赶课。仅道路建设项目就有27项,是历史上城建项目开工最多、道路建设里程最长的一年,到12月18日可实现通车12条,新增通车里程12.56公里。”赵高云自豪地说。


能干事会干事,解难题中开创中心城市蝶变的新篇章

  9月23日,河东西街延长线上最后一家拆迁户同意拆迁,这条市城区的东西向主干道进入了最后通车的冲刺阶段。

  11月10日,红旗街雨污分流改造如期竣工通车,有效缓解城市排水系统压力、保障城西污水厂的稳定运行、解决雨天部分路段严重积水问题。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中心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规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使新的棚改项目从确定到审批实施都有了明确遵循,有效预防了新的问题再度出现。

  ……

  啃硬骨头,解决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赵高云任市住建局局长以来,工作的日常。他常说:“领导就是攻坚克难的,特别是解决最难的问题。”

  “赵局长绝对是干工作的全面手,他不仅能干事而且会干事。比如,他实行的一周一交账的例会制,让全局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提及赵高云解难题的方法,市房地产服务中心主任王有余佩服地说,在科长交账的过程中,局领导进行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措施,交账的过程就是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三服务”活动,住建局以开门搞教育的方式,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棚改项目实施单位的负责人分批次召开多个座谈会,赵高云坐到会场,静下心来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住建系统在作风建设、城市建设、政策落实上如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赵高云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提出了住建局两到三年的目标,即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中心城区“断头路”和交通拥堵问题,让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推动北部新城建设框架基本形成,提升城市能级品质;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遗留问题,让被征收户满意回迁。

  “20日召开的中心城市建设管理推进会上,市委刘书记提出,要按照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模式,把中心城市发展好,把市城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这给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我们住建人有信心和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让中心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赵高云自信满满。


来源:运城新闻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