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市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和12315投诉举报相关情况”

2019年08月07日 10:26:5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8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和12315投诉举报相关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段保宏就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严把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全市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主要采取七项行动:一是制定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年度检查计划,开展了非洲猪瘟防控、粉条粉丝、非法添加、校园食品安全、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保障了“春节”“五一”等重大节会期间食品安全。二是持续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对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馆等餐饮单位采用安装透明玻璃隔断和视频传输技术,将“明厨亮灶”工程与餐饮量化分级,认真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三是全面开展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6536人次,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食品店、小餐桌及食堂、配餐单位等3422家重点单位进行集中排查,发现问题隐患598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17份,约谈责任人64人。四是积极推进8个县市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和食品抽检力度,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专项整治力度,加强企业诚信建设,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目前,稷山县、闻喜县、平陆县、垣曲县4个县已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五是加强食品销售环节中的调查处置工作,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35人次,检查食品销售经营户1100个次。六是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五进”专场主题宣传,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弘扬尚德守法的行业风气,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积极参与社会监督,提高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七是加强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工作。

下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重新调整市食品安全委会组成,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职责。二是修订运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及考评办法,完善创建机构和工作机制,推进我市“双安双创”示范创建工作。三是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四是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和智慧监管信息化水平。五是强化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宣传舆论导向作用。

今年五月份,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有关要求,我市全面启动了“五线整合、一号对外”工作。将原有的12315(消费者投诉)、12365(质监)、12331(食品药品)、12358(物价)、12330(知识产权)等5条消费维权热线平台进行全面整合,最终实现 “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的目标,实现了与全国12315平台的无缝对接。五线合一以来,共接听消费者电话7698件,同比增加14%。其中,咨询6424件,投诉914件,举报360件,,为社会及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编辑:李本初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