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率团赴荷兰签百亿大单,这些领域合作潜力大

2018年10月18日 09:23:57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荷兰,这个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的“风车之国”,位于欧洲西北部,且濒临北海。它是商业和贸易往来的必经之地,因此也被誉为欧洲“门户”。

地理位置优越的荷兰,还因“贸易立国”而闻名。早在几个世纪前,中国的丝绸与瓷器就运往荷兰,这种贸易往来一直延续至今,且双方的经贸合作愈来愈密切。

当地时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总额接近100亿美元。

中荷签了哪些大单?

近年来,中荷贸易投资保持高位运行。

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荷兰还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外资来源地和直接投资目的地。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荷货物贸易额达7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截至2018年8月,荷兰在华实际投资金额190亿美元。

李克强表示:“中荷两国在贸易投资方面已经形成了深厚基础,相信我们不断扩大开放的合作,会很快形成丰硕果实。”

当地时间16日,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双方企业签署了总金额约93亿美元的大单,涉及能源、金融、航空、农业科技等领域。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百亿大单”的成果之一是荷兰电池制造企业沃克斯公司决定向中国投资18.5亿美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设立新能源锂电池超级工程项目并设立中国研发基地。

美国彭博社援引沃克斯公司负责人表态称,本次投资的工厂将于2021年投产,年产量8.0Gwh,可为16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

此外,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与中海油集团也签署了协议,决定在中国建设三期项目,总投资数十亿美元。荷兰皇家航空与中国厦门航空签署备忘录,决定升级机务维护合作,项目金额28亿元人民币。荷兰国际集团与北京银行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直销银行的合作协议,总金额30亿人民币。

“这些协议的签署,说明荷兰企业愿意在优势领域向中国扩大投资,中国企业也愿意与荷兰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李克强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中荷在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一直较为密切,此次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了原有领域合作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访问荷兰期间,李克强还与荷兰首相吕特共同参观了荷兰高新技术展。

陈新指出,中荷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已经有较长的时间,在西方国家中,荷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科技战略联盟协定并在科研领域开展长期平等合作的国家。

在会见记者时,李克强指出,当前形势下,中荷要继续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在农业、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等新合作。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考虑到不少国家对中国海外高新技术投资加强审查,中荷加强高新技术合作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未来还有哪些合作潜力?

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荷两国,本身就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

在出访荷兰前,李克强在《欧洲时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故友新知,共创未来》。在这篇文章中,李克强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为荷兰充分发挥欧洲门户的区位优势和水陆空交通的便利、助力中欧互联互通提供新机遇。

据悉,目前,每周有90多次客货运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和中国七大城市,多趟中欧班列正在相继开通,中国对欧出口货物的40%左右经由荷兰进入欧洲。

陈新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荷兰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国家,会针对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不断地寻找新的商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荷兰也在寻找新的机会合作,进一步开拓荷兰出口能力。

“荷兰是农产品出口大国,但海洋不适合农产品运输,而‘一带一路’建设有中欧班列,荷兰抓住这一机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和奶制品。”陈新说。

值得注意的是,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荷兰外交部外贸大臣卡格在海牙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荷兰外交部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中荷经贸混委会项下成立工作组,支持和推动两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

陈新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荷兰交通枢纽的作用进一步奠定了其在贸易领域的地位,通过与荷兰的合作,进一步开拓第三方市场,这对双方都是互利共赢。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中方愿与荷兰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扩大双边贸易,促进相互投资,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特别是深挖高技术贸易领域的合作潜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表示,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背景下,与荷兰加强贸易合作,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实现市场多元化,降低外部环境变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是赢得主动的重要一步”。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