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而思治 危而望安——从第55届慕安会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9年02月19日 09:25:1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期3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7日结束。

  中国与大多数国家一道,在会议上传递出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协作的强音。这种声音正盖过单边孤行的鼓吹,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国际)(2)慕尼黑安全会议闭幕

  2月17日,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在德国慕尼黑致闭幕辞。 为期三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7日在德国南部慕尼黑闭幕。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乱局:全球秩序重新洗牌

  当下国际秩序的现状:变乱交错,风雷激荡。

  《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慕安会主办方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标题发人深思。按照慕安会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的话说,当今世界不仅面临大大小小的危机,还正在经历“时代巨变”,国际秩序正在重新洗牌。

  旧的危机未能解决。英国与欧盟艰难磋商“脱欧”协议一波三折且前景不明;也门、叙利亚、利比亚战乱持续;民粹主义冲击欧洲政治版图……

  新的危机又复产生。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引发全球担忧;卡舒吉案搅动中东各国地缘博弈;法国“黄马甲”运动暴露经济及社会发展不平衡深层矛盾……

  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结出多重苦果。国际形势近年来波动幅度加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成为常态,出现战略意外导致战略危机的可能性上升。

  不少慕安会的与会代表传达出对现实的担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讨论不少安全议题时,西方国家将俄方排除在外,不利于地区稳定;埃及总统塞西提出,非洲水资源匮乏、贫穷、低就业催生未来地区安全隐患;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说,技术进步、气候变化会增加非传统安全威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安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现有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是要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

  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东道主”发声,以宏观视角总结概括: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或许已经不能满足全球治理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势在必行。

  新局:多元发展紧密相连

  当下国际秩序的发展:多级分化,互联密切。

  国际关系的形成,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经济体发展受挫。近年来,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影响其“诚信”。慕安会的安全报告说,全球治理出现“领导力真空”。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增强,深刻改变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在全球主要多边机制中开始发挥更大作用,也赢得更大发言权。

  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前总干事艾哈迈德·尤祖姆居告诉记者,今天中等国家和小国正在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动力。

  在变动的国际格局中,没有哪一国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国可以包打天下。究其原因,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变得空前紧密,利益共生不断深化,各国都被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等紧紧相连。

  慕安会上,默克尔以难民危机举例: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近年受来自北非的难民问题困扰,这不仅涉及欧洲国家接纳难民问题,还牵扯到众多难民来源地萨赫勒地区稳定问题,以及非洲发展问题。这些问题环环相扣,相互关联,只有通过多国、多方协同作为才能解决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认可上述观点。她认为,美国对一国发起贸易战,波及的绝对不只是这一国,很可能波及自身。“贸易没有简化模型,贸易问题从不只是事涉两方。”

  杨洁篪说,世界各国优势互补,经济交融发展潜力巨大。面对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各国难以独自应对,更不可能独善其身。

  解局:多边合作互利共赢

  当下国际秩序的前路:携手共进,人心向合。

  历史经验已经表明,奉行单边主义,开展零和博弈,必然导致地缘局势失衡与动荡。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才能保证人类社会共同的安全。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打着“国家优先”的旗号,以冷战思维大搞对抗,行维护私利之实,引发国际舆论广泛批评与担忧。

  德国谚语说,“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中国谚语说,“一根线容易断,万根线能拉船”。杨洁篪演讲中借用这两句谚语阐述中国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主张。

  这个主张与不少国家应对全球当下挑战的方案不谋而合。慕安会成为多方代表传递多边合作以实现共赢理念的平台。

  默克尔说:“我们应当为多边主义而奋斗,反对那些觉得自己可以单独解决问题的人。”

  拉夫罗夫说:“21世纪各国应共同携手解决危机,而不应抱有殖民时代和冷战时代隔离的思维。”

  伊申格尔说:“我号召与会各方应该相互对话,而不应该议论他人。”

  剑桥全球咨询主席道格拉斯·卢特说:“当下各国应该多思考合作,而非竞争。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是多数人的想法。”

  国际合作是时代潮流,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中国正和各国一道,推动着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婷)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