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通过美媒宣布参选后 美国务卿“赞赏”台当局

2019年02月21日 10:09:12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观察者网讯)最近蔡英文在岛内不断遇到挫折, “独派”甚至公开对她喊话让她不要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她近日通过美国媒体宣布竞选连任,意图“昭告天下”她就是美国的“台湾总督”。蔡英文的表现也获得了美国的“赞赏”,在一场台湾当局没有参加的峰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台湾是“最可靠的伙伴”,还要求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太平洋国家继续支持台湾,台当局连夜对美国的“坚定有力支持”表示了诚挚感谢。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蓬佩奥图片来自美国国务院

据台媒2月20日报道,第19届“密克罗尼西亚元首高峰会”(Micronesia Presidents’ Summit)20日至21日在帕劳举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与台湾在太平洋的“友邦”帕劳、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及瑙鲁等国总统,以及美国与澳大利亚代表皆出席这场有关气候变迁、渔业及各国合作等事务的会议,本次会议并没有邀请台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0日出席在第峰会开幕发言时赞扬台湾对“民主有坚定承诺,是可靠的伙伴”,又指希望国际及与台湾有“邦交关系”的四国继续支持台湾,而澳大利亚国际发展及太平洋地区助理部长也应邀出席会议。对此,台湾当局外事部门20日晚间表示诚挚感谢美国政府对台的坚定有力支持。

蓬佩奥发言时引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谈话,指美国将会永远相信“台湾拥抱民主的坚持”,是值得国际支持的例子,“我们尊重并支持你们对台湾的支持”。

观察者网在美国驻瑙鲁大使馆网站上的蓬佩奥讲话通稿发现,蓬佩奥讲话有近一半的内容都是围绕没有被邀请参会的台湾展开的,如果只看这些内容很难与他的讲话与本次峰会主体联想在一起。

图片来自美国驻瑙鲁大使馆网站

台湾外事部门表示,台湾“开放的民主社会及自由的经济发展,是区域内的重要正面力量”,台湾将在既有良好基础上持续与美国及理念相近国家携手合作,捍卫“自由民主制度”,协助太平洋国家健全发展,并乐愿在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及繁荣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蔡英文借美媒口宣布谋求2020连任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尽管在岛内支持率下降,蔡英文还是称,将在2020年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谋求连任。

19日,蔡英文在飞机上接受CNN记者专访时,透露其计划称,想“完成”她对台湾的构想,“在任领导者希望为当地做更多的事,完成自己议程是很自然的想法。”

视频截图

CNN注意到,蔡英文所在党派的高层希望其“不要寻求连任”。她若竞选连任,或将同时面临党内及国民党的挑战者。此前一些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比国民党“潜在”候选人、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低了30%。但蔡英文却向美媒表示,自己“有信心”获胜,并对此有所准备。

但不满蔡英文表现的不止选民,1月初,在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大败、“友邦”接连“断交”、民调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蔡英文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后却暗示“竞选连任”,这让绿营大佬都坐不住了。蔡英文办公室“资政”吴澧培、前“资政”彭明敏、“长老教会”牧师高俊明、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四人联名发公开信,直接喊话蔡英文“放弃连任”、“交出行政权”及“退居二线”。

蔡英文此前数次回避,不正面回应是否参选,如今却通过美媒之口表态,观察者网专栏作者、东南卫视首席记者叶青林对此表示“不意外”。

他提出,近期台湾政治人物争相去美国“面试”,蔡英文选择通过CNN表态,就是急于试探美国,急于让美国人“赶紧面试我吧”。

联系蔡英文当局的一系列动作,叶青林还指出,蔡英文是有目的地、意图非常明确地在美国进行运作,打了一套“组合拳”。

同时,叶青林认为,蔡英文选择的时机“不错”。美国在台协会(AIT)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公投,是变相支持蔡英文。近期,岛内“激进独派”给蔡英文带来了很大压力,她迟迟不敢直接、正面宣布参选,就在于这点。美国给她减压与支持,她也想让美国牵制“独派”,让他们只能选自己。

来源:人民网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