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中条山隧道顺利贯通

2019年02月01日 10:46:57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蒙华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新的战略运输通道,我市盐湖区境内的中条山隧道则是蒙华铁路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1月30日,中条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蒙华铁路全线228座隧道全部贯通。

记者

随着这一声欢呼,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中条山隧道经过3000多名建设者历经45个月的紧张施工,顺利贯通。这也标着着蒙华铁路全线228座隧道全部贯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条山隧道全长18.4公里,为双洞单线隧道,最大埋深约840米,总工期60个月。中条山隧道是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是蒙华铁路全线头号控制性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面对隧道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可溶岩富水地层,施工中存在岩爆、坍塌等众多难题,项目部在全国首次使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并且对施工方案不断优化,以及机械化的配套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保证了施工安全,顺利完成隧道贯通。

据中铁隧道集团蒙华铁路三标总工程师陈鸿介绍,针对复杂地质情况,他们率先在全线使用了长距离自行式仰拱栈桥,有效地解决了隧道的施工质量。同时,在施工中还自主研发了长大斜井安全报警系统、二衬混凝土浇筑监视器等,保证了现场施工的安全和质量。该项目目前通过创新已经获得省部级工艺方法三项,发明专利七项。

蒙华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新的战略运输通道,属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工程。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经内蒙古自治区、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湖南,止于江西省吉安站,线路全长1837公里,规划设计年输送能力2亿吨。建成后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也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最长的重载铁路。(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周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