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市固镇村在全省农村首家实施地源热泵采暖

2020年01月06日 10:31:5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持之以恒打好污染攻坚战,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河津市固镇村在山西省首家实施地源热泵替代燃煤项目,实现清洁取暖。

固镇村地源热泵替代燃煤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立项,是我省首家推广的农村新型节能环保重点项目,一期投资2200万元。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既可以供热又可以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在冬季,地能中的热量供给室内采暖;在夏季,室内的热量再释放到地能中去。

从项目运行监控平台显示的实时数据,可以看到寒冬时节管道里的冷水经过地源热温度提升、压缩机作业后,供暖出水管网温度可达到45--70度左右,目前项目的五台机组仅运行一台机组即可带动固镇村小学、幼儿园、村委会大楼及7栋住宅楼的供暖需求。

河津市固镇村地源热泵替代燃煤项目负责人 任兴

运行的时候就是通过井温的热量提上来提到热水库里面,从热水库提到主机,从主机加温以后又蓄能到蓄能池里面,从蓄能池送到千家万户、各个用户家里,整个全程是全自动监控。

固镇村是河津市第一大行政村,全村2500户近万口人,境内有王家岭煤矿等国家重点企业。多年来,村民采暖主要以小锅炉和散烧煤为主,大量的烟气低空排放,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河津市固镇村村民 韩当竹

这个肯定好,又省资源又环保,现在我们村里人就享受这个地暖就挺好。

地源热泵工程运行一个月来,测算数值十分可观,一个供暖季,住户每平米供暖成本不超过10元钱,与燃煤锅炉相比,地源热泵供暖每平米可节省成本4元钱,年可节省燃煤4710吨,折合标煤3365吨,减少排放烟尘173吨,二氧化硫241吨。同时将全村生活供水与地源热泵井水提热连为一体,仅此一项,供暖期又可节省电费10万元以上。

河津市固镇村支部委员 董明建

基本上比锅炉供暖用煤节省三分之一,一是不污染,能节约标煤,(减少)二氧化碳、硫这些污染,咱们村里计划就是(地源热泵集中供暖)全覆盖。

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