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抓项目 紧盯产业谋发展

2020年04月18日 09:59:2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我市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聚力”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实行市级领导“一联五”工作责任制,大力推进“1311”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新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续建项目按期限投产达效。

实施“1311”重大工程项目暨市级领导“一联五”工作责任制是落实“项目为王”要求,实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平台和具体抓手。“1311”重大工程项目,就是以黄河流域(运城段)创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牵引,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四大优势产业,重点推进牵引性强、战略意义重大的100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重点推进带动性强、示范意义重大的100个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200个项目,总投资208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5亿元。为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我市从2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着力推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环保等要素制约,努力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市委、市政府建立、实施了市级领导“一联五”工作责任制,即一名市级领导包一个重点企业、一个民生(基础设施)续建项目、一个民生(基础设施)新建项目、一个产业续建项目、一个产业新建项目。这些包联项目都是从“1311”重大工程项目中筛选出的推进难度大、对全局影响大的项目,都是最难啃的“骨头”。这项制度实施以来,包联领导发挥“头雁”引领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每月至少到包联企业和包联项目进行一次现场办公,及时了解掌握包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新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续建项目按期限投产达效。

包联领导在落实“一联五”工作中,深入项目工程一线,亲自调研发现问题,亲自协调解决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进展。同时,他们还与各项目和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坚持每月入企督导调研,每周电话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顺利进展。截止目前,市级领导深入包联企业和项目现场办公,共梳理各类问题146个。其中,现场办公解决30个,协调市级层面解决36个,取得了明显效果。

落实为王,效果为上,全力推动达产增效。保障“项目为王”,要有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的规章和制度。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在项目建设中,体现着明显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要求更严格,抓得更细致,落实得更认真,“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在全市上下已成为新的工作常态。只有“落实称王”,才能“项目为王”。为此,我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性、保障性规章制度。落实领导包联工作,有“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达效”的工作机制,以确保重大项目工作高位推动、强力推进。推进项目建设,有“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五个一”制度。以考核结果排名次、排座次、定优劣、定奖惩,并开展督办问效,抓好末位剖析,倒逼工作落实。

项目建设综合考核有《运城市2020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办法》,根据不同县市的经济发展基础,以不同的标准按照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入规项目、优化环境5个方面综合考核。解决入企帮扶中发现的问题,有“13710”限时办结制度。“1”即一般性问题不过夜;“3”即有一定难度的问题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解决;“1”即重大问题1个月内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工作出色也有奖励,市委、市政府拿出奖金每季度给予奖励补助,也会对表现出色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记功奖励。

  “1311”重大工程项目包括续建项目73个,新建项目112个,前期准备项目15个。今年一季度,新建项目计划开工45个,实际开工41个,占应开项目的91.1%;续建项目复工67个,复工率达91.8%。
  如今,全市上下各责任单位正通过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等方式,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动态跟踪项目进度,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全力推动企业达产增效,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进度补上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孟奇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