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12日 13:08:35 | 来源:山西日报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连日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说,省委提出并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是结合山西“大字形”空间结构,加强对区域发展的领导,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的重要举措。要以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带动中部其他四市协同发展,增强向心力、推进一体化。要高标准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构建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近年来,山西中部城市群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太原都市区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内核,太原晋中一体化加快推进,特别是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南部片区发展成势见效。相对而言,北部片区仍有巨大发展潜力空间。
  交通区位便利、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基础互补、发展空间广阔、环境容量富裕……省委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高度,统筹考虑产业基础、科创资源、交通干线、城镇布局等因素,作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决策。自启动以来,相关工作紧锣密鼓、压茬推进,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带动之广,体现了“山西担当”,创造了“山西速度”。
  “2021年11月,工信部等发布的《“十四五”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今年1月,工信部提出,将创建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装试验二厂装配班组班组长孙涛表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具有明显的资源、区位、政策和产业等优势,特别是在先进金属、合成生物、碳纤维、半导体等领域,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技术领先、集聚效应明显。
  以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孙涛认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可以探索资源型地区培育新经济增长动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新路径,为国家资源型地区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孙涛建议,依托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国家资源型地区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特钢、高端碳纤维、合成生物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合成生物等领域,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航企业,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综合性材料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集群。

引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基础教育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统筹规划,加快要素和人口集聚,形成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
  近年来,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叠加效应开始显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增长带。同时,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教育现代化作为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消除不平等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比较优势开展教育协作,能够有效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教育振兴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也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引才聚才稳才的重要砝码。“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最大优势就是师范教育,服务省委战略最直接的工作就是引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基础教育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小红表示,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范围内仅忻州师范学院1所本科师范院校,缺乏优质的高等师范教育资源,也缺乏一流的基础教育资源。这可能导致该片区人才吸引力、汇聚力不强,尤其是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匹配的优质中小学校资源不足,可能会降低青年高层次人才长期留驻工作的预期。
  许小红说,针对这种实际,借助外力、抱团发展,是快速提升的有效路径。她建议,要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服务雄安新区重要走廊”的重要定位,组建环雄安师范大学联盟,吸引域内师范院校参与,聚力打造环雄安一流教师教育集群,同时也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力牵引。
  “研究上,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教育现代化政策路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等重难点问题,联合把脉、集体会诊,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实践上,借力省校合作东风,吸引晋外高校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立干部挂职基地、教师科研基地、学生实习基地,激活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教育改革‘一池春水’。”许小红说。

发挥省会优势,进一步推动太原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是我省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
  当前,我省举全省之力支持太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率先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综合实力、传承历史文脉、厚植生态本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在调研中发现,太原市服务贸易发展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80%以上,但和国内发达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2021年以来,太原市以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做好规划、做强主体、做大产业、做实服务,积极推进全市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刘正说,申报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是太原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积极支持太原市深化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外包转型提质,打造更加公平开放、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支持太原市申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并尽快验收批复,促使太原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当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 山西日报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