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平陆县后滩村:党建引领谱文明新篇

2022年12月12日 15:30:53 | 来源:山西日报
|

  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规民约立德铸魂,幸福驿站其乐融融……大雪时节,走进平陆县张店镇后滩村,只见文化广场锣鼓铿锵,街头巷尾笑语盈盈,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后滩村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通过党建立村、德孝铸魂,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倡导践行孝老爱亲,以“春风化雨”的绵绵之力,不断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使后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富裕村、幸福村。
  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组织歌曲联唱、观看红色电影……后滩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引乡风文明入村、红色文化入魂、道德情操入心,树新风、扬正气,凝聚起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蓬勃力量。
  在运城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后滩村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全方位开展环境大整治。先后完成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文化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村民全员出动栽种树木、清运垃圾、洒扫粉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劳作之余,村民们三五成群,聚集在村中文化广场,健身休闲,畅想未来。
  团结邻里、孝敬公婆、反对天价彩礼、严禁大操大办……后滩村“两委”从抓制度建设入手,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优秀党员”“模范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激励村民见贤思齐、向善向上向美。
  张店镇“优秀党员”尹爱玲一家最近又被评为“最美和谐家庭”。在村里,她不仅是孝敬公婆的好媳妇,还是种桃树、包大棚、帮助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的致富带头人。在尹爱玲等一批先进典型影响下,后滩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日间照料中心窗明几净,餐餐菜品花样翻新,硬件、服务都好得很。”回村颐养天年的退休老党员李太录高兴地说。设立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村医疗室、临时客房,邀请县蒲剧团来村演出、投资近万元组建锣鼓队……后滩村不断探索农村养老和文化娱乐新模式,搭建起了老人们的“幸福驿站”、年轻人的“快乐小站”,如今的后滩村敬老爱亲蔚然成风。
  今日厚植文明沃土,他年遍开文明之花。后滩村正紧紧围绕文明乡风建设持续发力,培根铸魂,谱写更加亮丽多彩的美丽乡村新篇章。


来源 山西日报

编辑 邵毅飞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