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开放式组织生活“走新”更“走心”

2023年06月13日 09:22:08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为一名党员,其实内心是挺想参加组织生活的,可因为客户需求急,往往赶不回去。现在挺好,上午送餐间隙,既能在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站’歇个脚,还能自主选择时间参加不同社区开展的组织生活。”外卖员杨师傅高兴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相比传统领域,新兴领域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方式新,传统党建工作方式难以有效适应。为加强新兴领域党的建设,破解新就业群体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发挥不够等问题,今年以来,太原市晋源区准确把握新兴领域“新”与“变”,以开放性思维创新组织生活模式,探索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真正让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晋源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等“有形空间”,探索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类理论宣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梳理汇总,定期在“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通过张贴在党群服务中心、暖蜂驿(微)站的二维码,即可扫码归队,又可查看每个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详细情况,就近自由选择可参加活动的社区,实现了组织生活由“局域开展”向“全域开放”转变。
  晋源区委组织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党建新模式,传播党的声音,让新就业群体对党的理解与认识逐渐加深,极大地增强了认同感,着力提升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
  “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第一期发布内容涉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世界读书日”读书学习活动、走访慰问残疾人志愿服务等主题学习、志愿服务、关爱救助三大类内容。党员、自由择业人员张静说:“那天我看见‘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预告太原古县城内举办‘世界读书日’读书学习活动,就赶了过去。在现场,我发现有太原市图书馆的读书车,就借了3本党建类书籍、两本绘本,让我和孩子这段时间都有了精神食粮。”
  新就业群体整体呈年轻化,需要打造更有活力的党组织,吸引更多的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主动参与进来。晋源区在合理设置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内容的同时,全面推行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新模式,制作“开放式组织生活打卡簿”,采取党员持证确认身份、活动地党组织签到、隶属地党组织备案、参加组织生活互认等方式,全方位记录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实现对流动党员的联动管理。同时将参加活动的记录作为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积分兑换的依据,所得积分可在社区兑换礼品,进一步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今年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有十几名新就业群体主动到社区报到。”晋源区义井街道一巷社区党组织书记牛珮说,在党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愿意为社区出把力,化身为信息收集员、社区治理员、安全隐患排查员,服务社区,助力和谐。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