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马营河村:支部引领促振兴

2023年07月14日 15:15:33 | 来源:山西日报
|

“我们正在进行房车改造,预计7月份投入运营,这是我们村又一个文化体验、乡村旅游项目。”7月13日,在右玉县马营河村西的苍头河畔,马营河村党支部书记朱义告诉记者。记者看到,马营河村打造的这一文旅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右玉县马营河村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该村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自然历史条件,持续推进实施产业振兴、文旅振兴和生态振兴,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步入了经济发展快车道。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4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1万元。先后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
  马营河村以产业引领为“龙头”,扎实实施产业振兴。通过产业支撑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去年引进了贝贝南瓜品种和科学种植技术,构建起“支部引领+能人带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农户参与”的“四位一体”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链。去年,种植的28亩大棚贝贝南瓜、200亩大田贝贝南瓜,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70余万元,农民务工收入达10万元。该村还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引入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9座日光温室大棚建起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上架香菇菌棒17万余个,香菇产量已达5万余公斤,农民务工收入6万元。目前,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对村里28座拱形蔬菜大棚进行食用菌生产基地改造,打造集种植、加工、采摘、观光于一体的标准化、工厂化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该村深入实施文旅振兴。村集体原有“飞马寅村旅游合作社”和“寅马旅游公司”。今年,村“两委”又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民俗文化资源,引进了右玉锦鸿主题酒店进行房车露营民宿管理,按照踏青赏花、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主题,目前正在苍头河畔建设房车露营民宿,项目已经完成上下水改造、11辆公交车车体主题绘画及餐车、厨车和部分客房车的改造。古驿站、古堡文化园也正在建设之中。
  该村还实施生态振兴,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今年投资1000万元,进行村容村貌、户内厕所和庭院环境提升改造,建设湿地公园、农耕体验园等项目,按照“绿色农业+研学教育+农旅休闲+养生宜居+文化体验”的功能,打造集“农、林、文、旅、康”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让村民生活环境改善,收入持续增加。全村真正把生态效益转化成经济效益,实现生态效益和旅游效益双丰收。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