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潞州区:物业有引领 服务更贴心

2023年09月05日 14:41:40 | 来源:山西日报
|

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治市潞州区把物业党建联建作为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着眼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物业为小切口解决城市治理大难题,解决了一大批居民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

服务更有“温度”

  为改变物业管理杂乱无章、物业服务冷言冷语等现象,潞州区从党建引领抓起,在全区1181个居民小区单独或联合成立667个小区党支部,全部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委会(物管会),让“党员就在身边、有事就找组织”成为常态。
  “以前叫喊了多少回没人管,多少年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后来都不想说了。没想到这次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主动出面协调,墙面下雨天渗水的问题马上就解决了,党组织真是咱群众的贴心人。”御林小区业主王晓芳说。
  潞州区从重塑体制机制做起,组建正科级物业专管机构——潞州区物管中心,规范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和行业协会,在镇街和社区成立专门议事机构,建立红黑榜等20余项制度,编制行业监管清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物业监管制度和行业自律体系。
  “以前,只有在企业三证年检的时候才会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现在,区物管中心经常组织我们物业公司的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既降低了企业费用又提升了员工素质,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鑫浩鹰物业公司经理李琳表示。
  在党建引领下,潞州区采取“1+N”捆绑招标模式,潞州区127个“三无”小区被6家物业企业全部接管,走向市场化经营;526个单位自管小区今年已有92个通过区物业“虚拟超市”引入市场化物业接管;528个有物业企业的小区通过“千区组团万人训”,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共协调解决居民各类物业诉求2163件,退出不合格物业企业9家,申请使用小区维修基金160余万元。潞州区受理物业投诉量由去年同期的5800余件减少到2300件,同比减少60%;解决居民投诉物业问题1452个,响应率100%,解决率92%,居民满意率达到98%。

治理更有“章法”

  “长期以来,小区内各种事务,部门够不着、社区管不过来、物业服务跟不上、居民对此不买账,扭成了心结。为此,我们从及时及早解决问题办起,多渠道收集问题,实行接诉即办。”潞州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李晶晶说。
  潞州区物管服务大厅对12345平台、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上级转办督办等渠道收集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反映人响应,两小时内赶赴现场协调解决;当时不能解决的向群众承诺限时办结;经过努力仍难以解决的向群众解释清楚,真正做到“一件一件抓落实,办理一个销号一个”。今年以来,潞州区物管服务大厅共收集问题1463个,解决问题1036个,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均得到群众理解,实现了闭环管理。
  潞州区物管中心还以街镇为单位派出16支物业稽查队,每月遍访全区1181个小区,了解物业服务居民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及时解决。对单靠物业稽查队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体推进“吹哨报到”,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共同解决。今年以来,物业稽查队现场发现解决问题2365个,实行联合执法共同解决问题89件。
  同时,潞州区建起多元化解纠纷平台,健全完善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物业企业、业委会(物管会)、派出所、志愿团体等力量参与的“五方会商”议事机制。今年以来,围绕物业管理、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开展协商议事1756次,研究小区问题943个,有效回应了群众诉求,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