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

2023年10月12日 15:17:35 | 来源:山西日报
|

“最近,有人在小区楼道内给电动车充电,有隐患。”
  “小区缺乏电动车充电棚。”
  “我们物业可以管理,可是不能24小时盯着楼道,还是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前不久,太原市尖草坪区古城街道滨河果岭小区的“芳邻议事厅”内,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和物业正在热烈讨论小区内电动车的充电问题。
  最终,通过集体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在小区门口加装S形人行通道,并建设2处充电车棚,彻底解决电动车进入小区楼道的问题。不少居民表示,通过“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的集体决策,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芳邻议事厅”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好去处”。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近年来,太原市尖草坪区古城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靶向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单元,以“幸福果岭,暖心芳邻”为出发点,打造了以“芳邻工作室”“芳邻调解室”“芳邻议事厅”等为核心的“芳邻”品牌,构建起“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推动小区党建向纵深迈步,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实现基层治理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民生事,吾大事”,这样的社区治理理念体现在打造“芳邻”品牌的各个环节。“芳邻工作室”主要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以及困难群众维权、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指引。他们整合法律专业人士、社区调解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起一支21人的“法治卫士队伍”,按照每周40小时工作制,解决居民相关问题,构建起“党建引领、法治护航”新模式。工作室成立以来,针对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开展民事调解60余场次,梳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化解群众烦心事、闹心事100余件。
  滨河果岭小区党支部还探索建立了“1+2+3+N”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以果岭康养中心和果岭幼儿园为依托,真正实现以老助老、以老带小、以小敬老。一方面,小区党支部开展了“银龄互助”志愿服务,如送学上门、陪您唠嗑等特色服务,开启“互助式”养老新模式。另一方面,为解决“带娃难”问题,依托现有阵地,积极协调托育事宜,打造小区幼儿看护点,开设“肆点伴空间”,为孩子们提供图书阅览、作业辅导、兴趣课堂等。
  从人情细处着手,从难题症结抓起,用有温度的党群服务拉近邻里关系,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下一步,古城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让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延伸党建品牌效力,将“芳邻工作室”辐射推广至全辖区,以点带面辐射扩大品牌集聚效应,以“零距离”的服务效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画好为民服务同心圆,让社区治理资源“聚”起来,让社区治理服务“专”起来,让社区治理文化“活”起来,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就在我们身边。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