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以高质量发展“叩开”人民美好生活的大门

2023年08月06日 19:14:46 |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
|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并指出“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才能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用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当前,贵州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实践”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密切结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菜篮子”装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一大早,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里,工作人员们忙着搬运刚到的新鲜菜品。

“今天这菜特别新鲜,而且特别价钱实惠,赶紧买回去给孙子做几个好菜。”前来买菜的王大妈高兴地说。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他指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的运营模式很有特色,以政府为主导,政府和企业联合,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体现了合力惠民,这种模式和经营理念值得推广。

至今,贵阳市惠民生鲜超市都保持着“合力惠民”模式和经营理念,为广大市民提供“惠民待遇”。

贵州合力超市

“惠民生鲜超市在小区开业,这下买菜便宜方便多喽!”陈阿姨笑呵呵地说。

小超市一头连着市民,一头连着农民。

黔南州罗甸县得益于海拔、气候等自然条件,当地的农产品均属于早熟产品且品质好,但由于当地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不了解农产品热门品类、价格等市场行情,且当地种植大户和农业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几年前,罗甸县的农产品难以销售。

了解情况后,合力超市联合其它多家超市企业,组成联合采购小队。

“我们和当地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以高于种植户成本价、低于市场批发价的价格直接收购当地农产品,再以低于每日市场销售价25%的价格,供惠民生鲜超市和其他超市企业,卖给市民群众。如此一来,农民不愁销路得实惠,市民不愁买菜难买菜贵,也得实惠。”采购人员介绍。

“果盘子”“菜篮子”, 装着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近期,贵阳贵安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围绕强化服务意识、夯实要素保障等内容,大会发布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参会的贵州合力超市负责人有感而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今天公布的措施非常实用、直击痛点,28条每一条都有责任部门,接下来我们要在保持健康发展的同时,以人民为中心,让市民买到便宜实惠新鲜的菜品,让农民能够有钱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一针一线间的传统与时尚

毕节市化屋村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刚接到的苗绣订单。

“我们现在正在赶制一批苗绣抱枕,这次货量大,还得再加快速度才行。”绣娘杨文丽笑着说。

杨文丽是一名苗族姑娘,从小便学习苗绣。2019年,她返乡创业开办了蜡染刺绣工坊,依托苗绣、蜡染等化屋村的传统技艺,制作创新性的文创产品,吸纳了数十名村民就业。

化屋村苗绣产品

“我们的苗绣是世代传承,但以前很多年轻人觉得麻烦,不愿意学,更愿意外出打工。自从总书记来到扶贫车间视察苗绣,很多村民又捡起了这项技艺。”杨文丽介绍。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化屋村。在了解当地的特色苗绣产业发展情况后,他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要把包括苗绣在内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杨文丽清楚地记得当时总书记来到扶贫车间时的情景:“总书记特别亲切,问了一些家常,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扶贫车间的情况。总书记的勉励对我们的鼓舞很大,让我们绣娘干劲十足!”

为了让传统工艺焕发新的生机,杨文丽带领团队创新开发出抱枕、钥匙扣、T恤等文创产品。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村里的绣娘们学会了直播带货,开始在线上销售化屋村的刺绣和蜡染产品。 “纯手工制作的产品特别受欢迎,直播时我们不敢多加订单。怕不够卖。”绣娘们介绍。

毕节市化屋村

苗绣这项传统的“指尖技艺”,逐渐转变成“指尖经济”。

今年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和毕节试验区建立35周年。围绕加快把毕节建设成为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示范区的要求,化屋村的大伙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盯苗绣蜡染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去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多元,是2020年的两倍多。未来和全村党员群众一起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说。

“数”写高质量发展答卷

这段时间,贵安新区投促部门的工作人员忙着制定近期的引才计划。

按照规划,位于贵安新区的大数据科创城2023年计划新招引400家企业。预计到2025年,科创城将集聚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规模3000余家,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实现年营收500亿元。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已招引的企业中,大数据企业200多家,占比64%,其他相关企业170多家,占比36%,基本形成以‘算力’为主的产业生态。现在需要更多的大数据人才。”当地投促部门负责人介绍。

2014年,国务院正式批复贵安新区为全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并赋予贵安新区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任务。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要求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项目要科学论证,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8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贵州省委、省政府召开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一系列精准措施,全力推动新区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聚焦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现在,以七星湖为中心,当地累计落地数据中心及其配套项目19个,14个超级云数据中心基地聚集,3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上千家高新企业在此落户,20万高端人才于此汇聚,形成了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两主两特”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聚集区的产业布局。腾讯、苹果、华为等超大型数据中心相继进驻;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厂、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硬件生产线、宁德时代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先后落地。

贵州云上鲲鹏服务器产品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会进一步加快建设速度,持续发展优质项目,不断引进优秀人才。让产业和人才在此串珠成链、集链成网、结网成势,不断夯实‘算力’基础,积极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凝聚起推动贵阳贵安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的磅礴力量。”贵安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