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盼盼”到“冰墩墩” :这是一个能够跨越任何鸿沟的物种

2022年03月04日 11:40:59 | 来源:新华社
|

  新华社成都3月3日电(记者余里、唐文豪)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其原型都选择了大熊猫。

  “大熊猫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宝,更是世界人民共有的瑰宝和全球旗舰保护物种,应该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呵护。”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张和民说。

在比利时布吕热莱特市的天堂动物园,中、比大熊猫饲养专家一起照顾刚出生的熊猫宝宝(2016年6月2日摄)。新华社发

  目前,张和民所在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搭建了全球最大的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与境外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家动物园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与交流,先后有五十余只(含在当地出生并回到中国的海归大熊猫)大熊猫赴海外。

  阿部展子是一个热爱大熊猫的日本姑娘,现在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熊猫饲养员。“我第一次见到大熊猫时才3岁,姥姥送了我一只大熊猫布娃娃,特别可爱。”阿部展子说,从那时起,她就对大熊猫产生了浓厚兴趣。

饲养员阿部展子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熊猫合影。新华社发

  “还在上学时,有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名女饲养员,她照顾大熊猫的样子令我非常触动,我就决定要跟她一样,成为一名大熊猫饲养员。”阿部展子说。

  长大后,阿部展子来到中国学习动物保护,最终如愿成为一名大熊猫饲养员。

  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第六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宣布将大熊猫的濒危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大熊猫受威胁程度下降,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对大熊猫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大熊猫保护的认可。”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里的大熊猫幼崽,“冰墩墩”设计团队曾对其进行观察参考。(资料图)

  多年来,大熊猫架起了国际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是中国和平友善、开放包容的国家形象的载体之一。从世界自然基金会,到各大体育赛事,很多设计师们都喜欢选择大熊猫作为标志和吉祥物的设计原型。

  “2019年,‘冰墩墩’设计团队专门来四川实地观察大熊猫。”张和民说,“我认为体育赛事青睐大熊猫作为吉祥物,主要在于大熊猫是一个能够跨越任何鸿沟,拥有极高接受度的物种。”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