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的精彩“食”刻 山东饺子成功“出圈”

2022年04月22日 10:49:47 | 来源:新华网
|

回味2022北京冬奥,系列精彩“食”刻准会被想起,豆包、韭菜盒子、宫保鸡丁……其中,来自山东的饺子也成功“出圈”,让山东面食再多一道“代表作”。

  从食材采购到加工制作,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保证口感美味?

  山东玖久同心食品集团为北京冬奥会供应水饺、豆包和馄饨等12个单品、近150吨、750万个成品,成功服务了“舌尖上的冬奥”。

  玖久同心集团董事长李允文表示,冬奥食品必须践行“三个经得起”:即经得起现实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世界的检验。

  据了解,该集团从2021年7月份开始筹备,到2022年1月历时7个月,全力生产与监管;参与生产任务的成员都经过层层审查并签订保密协议;省市区所四级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严查严管、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成品经过严格的逐批检验与抽检,直至奥运会官方出具合格检测报告。

生产线上的水饺产品。(玖久同心集团官网图片)

  在生产期间,水饺等质量控制制度严格实行三检制、双岗制、留名制、复查制、追溯制等。以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为基础,开展以“危害分析、人员管理、方法确认、原料确认采购、过程全记录、监视测量、清洁消毒、设备设施维护、标签标识、储存监控、运输交付监控”等主要内容的测试模拟演练。

  “从事速冻食品34年了,在退休前的最后1年时间里有幸做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产品,我觉得很骄傲。”年近花甲的集团副总潘兆芳这样说。生产的第一天,产品的感官一直不良,潘兆芳立即停产组织整改,和采购部李连杰连续开车近8小时,驱车590公里,将最新的设备拉回来,成功对食品外形进行了“整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冬奥会上,山东水饺为奥运健儿们带来了回味无穷的美食体验。

  玖久同心集团副总经理张德春表示,集团30余年来专注于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面米食品,完全可以自豪地说:“冬奥顶流”除了冰墩墩、雪容融,还有我们生产的水饺、豆包和馄饨……

  中国的饺子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过春节、吃饺子传承千年。山东饺子,遇上北京冬奥会举办日与虎年春节重合叠加,共同创造了一段美食佳话。

责编 赵蒙蒙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