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新程 看发展③ |寒冬中的暖阳——探访清徐县闫家营村灾后重建现场

2021年12月04日 09:51:29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太原市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虽然天气严寒,可房屋重建施工并没有停歇。11月29日,“启新程看发展”第十六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实地探访当地受灾居民的生活近况。

  距离那场罕见的洪涝灾害过去一个多月,损毁房屋重建进度已过半。副县长岳兔立、镇党委书记王瑞清带领记者察看看受灾村民的房屋重建,说起哪家的情况都数如家珍,村民对他们也很熟悉亲切,看得出和农民打成一片。岳兔立介绍说,太原市和清徐县给每家定点补贴加起来有7万元,村民自己再少掏点,春节前后就能搬进崭新宽敞牢固的新居。

左边重建中的房子已大体成形。划蓝线处是洪水淹没过的痕迹。

  今年10月初,乌马河、象峪河决口和连续强降雨带来了一场连当地老人都“从未见过的大水”,孟封村、小武村、闫家营3个村庄村内过洪,周边8个村庄也遭受了严重的洪灾影响。粮食歉收、房屋倒塌,当地百姓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全镇受灾人口达6291户1.4万人,2071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

闫改风展示自家房屋受灾视频。

  一走进闫家营村,还能在低处的庄稼地和大街小巷里看到积水的痕迹。闫家营村距离乌马河仅有二三百米,成为全县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洪水进村之前,村干部通知全村人紧急撤离,我们一家六口人没顾得上带什么东西,就撤走了。我和老伴去了居住在晋源区的女儿家里,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去了离我们村20多公里远的儿媳娘家。”村民闫改风讲起洪灾来临的场景。

  “情况稳定了以后,我们回到村里。一开始水太大进不来门,后来水退了一些,一开门就看到衣服都飘在院子里,水桶桌子也都在屋子里漂着。”闫改风展示着她拍的视频,一幕幕都是家里受灾的画面,“家里的东西都跟在院子里游泳一样。”

  让受灾群众尽快返家,受灾农房修缮重建是重中之重。据王瑞清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清徐对全县因洪涝灾害受损的住房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并制定出台了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实施方案、修缮重建工作细则、重建资金使用工作细则。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靠前指挥,走进、贴近和服务受灾群众,全面加快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工人紧锣密鼓施工建房。

  经过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阎家营村共有27处需要重建的危房。当日气温虽低,但是在每一处正在修缮重建的民房里,都有村民在一旁驻足守望。“政府出钱帮我们找来了施工队,人家都是专业的,进度很快。11月10日拆了旧房子,12日开工建设,到今天已经是封顶的第三天了。”受灾村民郑耀贵已经67岁,却还是忍不住守着自己正在修缮的新房,“毕竟是自己的房子,总要站在近处看一看,看着房子起来了,自己心里也高兴。”

  “我家房子也准备封顶了。”村民郑景山乐呵呵地说。郑景山家的房子是他与老母亲两个人在居住,受灾后家里并没有出现太多积水,但是房屋外墙受到水流冲击出现了倾斜,墙上也出现了两三指宽的缝隙。“谁都没有想到10月份还会下这么大的雨,还好现在房子修得快,我们也放心了。”

  闫改风也是天天驻扎在工地的一员,在她看来,能够为施工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自己如今最大的愿望,“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是每天早上都可以提前把施工队需要的工具准备好,到了晚上施工队施工结束之后再把工具们收起来,让工人师傅们的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王瑞清介绍,县里聘请专业团队为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提供免费监理服务和全程技术指导,施工队重建房屋时,质量必须过关,房屋的强度、抗震性和耐久性大大增强。

郑耀贵介绍着自家灾后重建情况。

  “现在我们受灾房屋达到一定标准的,政府就给我们提供7万块的修建费用。而且在房子修好之前,我在外面租房子,政府还给我们发放过渡安置费、取暖费,还有米面粮油,对我们这些受灾老百姓都十分的照顾。”谈到灾后重建的速度与力度,郑耀贵翘起大拇指。

来源 山西新闻网

责编 徐雪芳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