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冬防”攻坚行动如何开展——我市建立完善12个工作机制

2021年11月25日 09:39:42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11月24日,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我市“秋冬防”攻坚行动的具体内容。会上指出,今年我市明确10个任务39项具体工作,完善12个工作机制,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为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提供更好的、更优美的生态环境。

2021~2022年“秋冬防”攻坚战干什么?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我市印发了《运城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2021~2022年“秋冬防”共明确了10个任务39项具体工作:

一是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优化绩效分级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强预测预警预报。

二是开展产业集群综合整治。以县(市、区)为单位制订涉气集群企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集群定位、规模、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对现有集群企业,制订专项整治方案;对在村、乡(镇)布局的新建项目,严格审批把关,防污染下乡。

三是开展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科学制定错峰生产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现场核查、在线监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确保错峰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四是开展散煤综合治理。强化散煤复烧管控;推进国、省道及旅游路线两侧经营性门店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开展农业散煤排查;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五是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超低排放改造成效;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治理。

六是加快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深化VOCs企业关键环节排查;加快VOCs源头替代力度;开展VOCs监督帮扶;对标先进开展VOCs治理。

七是推进锅炉和炉窑整治。严格锅炉准入;开展锅炉、炉窑大气污染治理情况排查抽测工作;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和炉窑;开展环保设施提升和检修工作;深化燃气锅炉整改;推进生物质锅炉规范管理和升级改造。

八是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重点行业清洁运输;加快新能源车辆更换;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管理;加强用车执法监管;推行渣土车“阳光运输”;完成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规划,推进交通空气质量和流量监测。

九是加强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开展施工扬尘达标治理行动;开展裸露地面排查工作;强化道路扬尘整治;加强餐饮油烟管理;完善扬尘管控标准。

十是强化“三烧”管控。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强化“技防”监管,提高火点检测精准度,加快推动监管监控系统建设。

2021~2022年“秋冬防”攻坚战怎么干?

本次“秋冬防”攻坚战共建立完善12个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1.完善环境敏感区域管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监管,明确网格监管责任人。

2.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各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共享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3.完善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完善合作会商机制,共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4.建立建筑工地与混凝土搅拌站联动管理机制。

5.完善移动源污染防治管理机制。制订中长期工作计划,根据任务要求,适时组织联合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6.完善打击非标油协作机制。全面清理整顿无证无照的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站点。

7.完善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秋冬防”任务和目标考核机制。

8.建立降尘考核机制。开展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降尘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全面推动降尘治理工作。

9.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考核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群众举报问题、扬尘监测数据等,开展扬尘量化考核。

10.完善“三烧”考核机制。管控不力、火点数量较多的,要依规依纪进行整改落实。

11.建立散煤管控考核机制。出台散煤复烧考核问责办法,对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散煤复燃数量进行考核。

12.建立“秋冬防”纪检监察问责机制。将“秋冬防”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进度滞后、质量恶化等情况,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追责问责。

重污染天气期间,企业和市民能做些什么?

秋冬季,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和地理区位的影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进入重污染天气高发、多发期。为积极应对我市重污染天气,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需要广大市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好这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工业企业要积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一要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高效运行,真正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二要严格执法,工信、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下发“错峰生产”要求;三要加大自主减排力度,结合自身的生产情况,降负荷、降排放;四要做好无组织排放管控和清洁生产运输管理。

同时,市民要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一要抵制散煤燃烧,自觉使用燃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二要分类存放、处置垃圾,不乱丢乱堆,不焚烧生活垃圾、秸秆、树叶等;三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四要绿色、低碳出行;五要主动监督各类违规排放现象。广大市民一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人民健康的污染行为,要敢于制止,并通过拨打12369或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