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录】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选登)

2021年07月02日 18:04:35 | 来源:运城新闻网
|
中共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支部委员会

河津市南桑峪村曾处煤炭采空区,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活困难。近年来,中共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支部委员会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做好大搬迁、大发展、大治理“三篇文章”,使深受贫穷困扰的山里人过上了人均收入3万元的幸福生活。

开展大搬迁。党支部根据群众所盼所愿,组织全村实施一次性整村易地搬迁,总投资1.9亿元在河津市区建成南桑峪幸福小区,让群众仅以每平方米560元的均价住进单元楼。同时,实施“四免两补”,减轻群众负担。

推动大发展。成立村劳务派遣公司,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创办企业,带动700余名村民就业,占全村适龄劳动力的5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由进城前的7500元增加到3万余元。

实现大治理。加快推进“三治融合”,制定和成立“一约五会”,弘扬勤俭节约美德,建立四级协调的矛盾化解机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共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03户,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中共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委员会

中共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委员会下设40个党支部,党员655人。近年来,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重点实施政治引领工程、组织保障工程、先锋阵地工程、创新提升工程、“同心圆”工程、清正廉洁工程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中共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委员会共选派4批34名医护骨干驰援湖北,共收到请战书100余封,组织志愿服务4000余次,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20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名,提拔使用了9名抗疫英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

“六大工程”推进高质量党建。紧抓“六梁六柱”顶层设计,构建全质量党建工作体系。紧抓“5+2”工作思路,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紧抓“一支一特”,构建“动车党建”新模式。紧抓红色文化、志愿文化、感恩文化、诚信文化,构建党建文化。紧抓“人才树”工程,构建人才培育体系。紧抓品牌建设,构建中心医院“别样红”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品牌、青年党员技术推进突击队品牌、心肺复苏进万家品牌、指尖上的党建品牌、菜单式党课学习品牌。紧抓考评机制,构建党员积分考评体系等。紧抓支部项目化管理,构建支部管理新模式。紧抓阵地建设,营造党建氛围。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总支部委员会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总支部委员会下设2个党支部,有31名正式党员。

改善提升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村党总支一班人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价值追求,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为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大力改善生产条件促进村民增收。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明大德、严私德、讲公德,坚持把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体现在推动发展和惠民德政的各项实践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自治章程、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行为准则,通过开设道德课堂等规范社会秩序。

持续深化完善基层治理。村党总支注重班子建设,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珍惜和爱护西张耿村历史文化名片的具体行动,支部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形成了高效完善的基层治理模式。

村党总支一班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蹚转型发展新路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办好新时代的农民夜校。每月固定时间讲好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论坛“两堂课”。2020年前来学习听课的干部群众达到6500余人次。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支部+企业+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开创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支部委员会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支部委员会于2018年9月成立。

近年来,协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理论、记笔记、谈感受,教育引导广大志愿者树立正确的思想和价值导向,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志愿服务敢担当、为民服务显真情的任务目标。

支部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制度建设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协会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促进协会志愿服务持续性发展,协会支部成立项目组,对协会活动进行整理规范,建立了爱心早餐、情暖夕阳、阳光成长计划等多个项目。

协会在支部的带领下不断探索,为社区、企业开展志愿服务培训、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作指导,共孵化成立志愿服务队伍19支,孵化成立了社工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协会支部吹响集结号,支部党员带头响应,全体志愿者积极参与,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队,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道黄金水岸社区支部委员会

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道黄金水岸社区支部委员会现有直属党员43名。

近年来,社区支部委员会开办了“夜间课堂”,组织动员全体住户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党话、享党福、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各项活动增强居民参与意识,拉近了邻里关系,使业主真切感受到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聚力党建联建,积极打造“红色物业”。社区党支部坚持传统文化聚人气、公益服务暖民心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探索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红十条”,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结对包片、共同服务”,提高了物业服务的质量,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聚力优秀文化,助力文化社区建设。黄金水岸社区注重运用景观建筑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等内容融入雕刻、宣传栏、标语等,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提升社区文化品格,形成了社区核心精神。党的十九大以来,社区共开展系列公益文化活动150余次,其中大型活动10次,被中央电视台累计报道20次。

编辑 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