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录】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选登)

2021年07月02日 17:55:17 | 来源:运城新闻网
|
    

雷茂端,1957年12月出生,现任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他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等100余项荣誉。

雷茂端所在的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端,过去,沟东村人均农业收入只有950元,全村154户,近四分之三处在贫困线以下。1981年,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雷茂端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开始承包土地种植苹果、梨等传统经济林,但在沟东村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均以失败告终。不服输的雷茂端经过苦苦寻觅,终于发现了耐干旱、耐瘠薄的国槐树。

为了培育出可实现经济效益的品种,雷茂端考察和研究全国各地的大量国槐,采回700多种国槐种子和1500多种接穗,自学人工杂交理论,反复进行嫁接试验。经过20余年的努力和无数次失败,终于培育出了独特的旱塬作物新品种——双季槐。

2011年,雷茂端当选为沟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他立即带领全体村民按照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全力发展双季槐,仅这一年的春天,全村就栽植了1000亩双季槐。

2013年起,全村人均双季槐米单项收入9500元,后来又达到12000元。曾经人均农业收入只有950元的贫困山村,一下子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在雷茂端的带领下,沟东村在快速发展各项产业的同时,坚持建强战斗堡垒,将发展成果反哺村民。

编辑 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