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两优一先”风采】党建引领兴大运 火红党旗映初心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运集团党委

2021年08月04日 09:32:09 | 来源:山西日报
|

1987年,一个运城小伙,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南下广东,“千里走单骑”贩售摩托车。从卖摩托车、造摩托车到造汽车、造新能源汽车,从汽车制造到汽车智造,34年后,他创建的大运汽车,作为山西唯一的本土汽车品牌,连续12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产值达200多亿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大运集团。”听党话、跟党走!创业之初就深刻心中的鲜红党旗,始终伴随着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的前行之路,也在每一个大运人心中生根发芽,引领着企业一步步走向辉煌。
  大运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后,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牛大鹏赴京接受表彰。他激动地说:“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责任和担当。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再创佳绩!”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党旗

  “书记,我要入党!”7月1日,大运集团党委分设5个会场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大会刚一结束,职工陈相汝就找到了新能源党支部书记李云广,“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愿意接受党的栽培和考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在大运集团,像陈相汝一样,受党的感召,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还有很多。通过实施“双培养”工程,大运集团党委先后把147名骨干员工发展为党员,把106名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和技术管理骨干。全公司1100余名技术骨干中共产党员占30%以上,200余名管理骨干中共产党员占40%左右,党员已成为推动大运集团发展的中流砥柱。
  大运九州集团党委委员、新能源党支部书记李云广就曾经是一名销售骨干,集团党委培养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带领团队主导完成多项降本增效控制方案,为公司降低成本670余万元。
  “张豫晋,先后获得公司2015年质量标兵、2016年改善创新奖……2019年又带领团队获得优秀班组荣誉称号。”“张彦明,2012年加入公司,他带领4名党员成立项目改善小组,为公司每年节省原材料价值上百万元。”……在大运集团,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业绩荣誉,镌刻在生产一线党旗形状的红色展板上,激励着团队攻城拔寨,为党旗增辉,为公司争光。
  在大运,共产党员总是冲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在课题攻坚、技术攻关、项目建设过程中,党员主动揭榜挂帅、冲锋一线、带头攻坚,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他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扛起了大运人心中那面火红的党旗,凝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6月30日,以“党建同心圆”为主题的大运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3400平方米的展厅,设置了百年辉煌、党建铸魂、致敬改革、春风化雨、继往开来等五个篇章,为夯实非公党建基础、助力基层党团活动、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了重要平台。
  自2010年在运城民营企业中率先建立党委以来,大运集团积极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旗插在项目上,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把党员放在一线上。集团党委下设8个基层党组织,在重卡、新能源、机车、房产等主要业务板块和产业上分别建立党支部,并根据业务内容、工作地点、科室、楼层等科学划分若干个党小组,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科室党员全覆盖。
  在各车间,还设有党小组之家及党建生产工作平台,党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党内活动,宣传贯彻党的政策主张,围绕生产经营中的焦点、难点,集思广益,进行项目攻关。今年以来,车间一线党小组共提出改善创新方案421条,采纳实施374条,为公司节省170余万元,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大运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大运集团党委注重强化党建宣传的红色阵地,为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党建影响力、提升组织战斗力夯实思想基础。
  走进大运集团,厂区内随处可见的优秀党员宣传栏、党建宣传标语、摆满党史书籍的党员活动室,再加上密集开展的学党史讲座、党史知识竞赛、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让党旗红、企业兴的信念深入每名员工心间。
  7月1日,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后,组织委员侣林晶在生产系统党支部发起了一场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在“飞夺泸定桥”项目环节,职工吴帅不慎摔倒,但他顽强地跑回终点,员工们激动地挥着党旗为他加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凸显。

“五星”党建“同心圆”激活发展源动力

  30余名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塑形铸魂,300余名党员举旗帜凝心聚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大运集团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以党建为核心构筑“同心圆”。
  在此基础上,大运集团党委创造性地提出了“五星”党建工作法,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行政架构、企业发展、人才培养、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
  ——党建与行政实行双向任职,集团党委30余名党务干部全部由公司技术骨干及中层以上干部兼任,董事会成员担任党委委员,党委委员参与董事会决策。党的组织体系与企业行政架构双向融合,让企业有了“定盘星”。
  ——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工程,以及“师带徒”结对帮扶模式,让大运形成复合人才“满天星”。
  ——对支部,“双强六好”立标杆;对党员,“三四标准”树标兵。以更高标准,在支部党员中锻造“先锋星”。
  ——建立奖惩机制,引导支部设立挑战性年度创新工作目标,组建“大运创新工作室”,从量和质上进行全面细致的业绩“双考核”,培养“创新星”。
  ——规范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化组织党群联动活动,设立书记接待日,党委班子坚持“五个必访”,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做贡献,有效激发大运员工“活力星”。
  “五星”党建“红引擎”,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动能,引领企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编辑 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