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天天学|​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08月16日 11:41:41 |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

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标示了党的革命精神的源头起点,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精神谱系。

这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的精神的深刻感悟,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在建党百年之际精辟提炼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反映出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一个新高度,对自身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一个新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领悟和阐释达到一个新高度。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我们党的强大的思想优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政治优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精神优势。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的道德优势。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一百年来,党的“赶考”之心从未改变、“赶考”之志从未动摇、“赶考”之行从未停歇。

山西是北方地区较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省份之一,在形成和构建伟大建党精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刘胡兰精神,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