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丨激荡跨越山河的“和合之美”

2021年12月14日 15:11:22 | 来源:新华网
|

“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系列网评之四十九:

声声驼铃,袅袅孤烟。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穿越草原沙漠,搏击惊涛骇浪,开辟了绵延万里的古丝绸之路。

从那时起,通过这条驼队与货船架起来的东西方贸易桥梁,中国人为中亚乃至西方送去了丝绸、茶叶、瓷器等商品,也带回了黄瓜(胡瓜)、芝麻(胡麻)等物产。与此同时,随着陆上海上商旅不绝,不同民族的文明相互交融、求同存异,书写了沿线各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繁荣史诗,也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千百年后,在丝路精神的指引下,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再次将丝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货币流,给地区经济注入活力;逐渐加深的友谊,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丝路精神,根植于历史,面向未来;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正如网民所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传承发扬丝路精神,沿线各国人民的友谊必将跨越山河、越走越近,在更加紧密的商贸往来、更加频繁的文化交流中,激荡相知相交、团结共荣的“和合之美”。(文字:徐可 海报设计:王晔)

编辑 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