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山西省妇联:在办实事中凝聚“她力量”

2021年08月26日 18:18:22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晋大地走深走实、落地生根。为促使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行有示范,8月1日起,黄河新闻网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专栏,集中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创新举措和鲜活经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巾帼心向党,聚力谱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妇联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服务妇女群众长效工作机制,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截至5月底,全省11.9万名妇联干部、执委围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心关爱妇女儿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为妇女群众办实事71561件;2.5万名巾帼志愿者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两癌”防治知识宣传等为妇女群众办实事2830件。

多措并举,搭建“就业桥”

3月3日至3月15日,省妇联、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市场联合举办2021年“春风行动”女性专场网络招聘活动,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广阔平台。

3月12日,省妇联举办“青春筑梦 创享未来”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5位优秀创业女性代表通过直播讲述和视频短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交流创业就业经验,现场参与人员达500人,直播累计点击量达3万人次,形式新颖,反响热烈。

同时,伴随着全省“晋嫂”巾帼家政经理人培训班和晋嫂巾帼家政品牌提升培训班的举办,以及“晋嫂家政 温暖万家”巾帼家政进社区服务活动的开展、晋嫂巾帼家政联盟的成立……一系列行动举措务实见效,在不断拓宽广大女性就业创业空间的同时,充分彰显出省妇联帮助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为民初心。

多点突破,劲吹“文明风”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临汾市尧都区枕头乡河底联合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省妇联主办的“书香飘万家——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2021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暨“关爱山区儿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这里举行。各个家庭以朗诵、演讲、讲故事、现场互动等方式讲述党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激发了广大家庭、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

在全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省妇联与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在太原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健康幸福暖万家”暨纪念第28个国际家庭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进到家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从而以小家庭的和谐幸福促进社会大家庭的和谐稳定。

此外,在省妇联的积极推动下,全省各级妇联广泛开展“我讲故事给党听”“看电影学党史 心里有话对党说”“我身边的榜样”少年儿童图文创作大赛等主题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从红色故事中感悟革命精神,汲取营养力量,弘扬优良传统,培树良好家风,推动新时代家庭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多方合力,撑起“暖心伞”

婚姻中,当唇枪舌剑刚刚爆发,怎么解决?当家庭处于分崩离析,怎么化解?对此,省妇联联合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6部门出台《山西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创新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事关妇女的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一直以来,省妇联始终密切关注、及时掌握留守、流动、残疾、患病等妇女儿童以及单亲母亲、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的所需所求,有针对性地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促使妇女儿童维权更有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为扎实做好经常性维权服务工作,省妇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其中,2021年在线上推出的“晋姐学法”专栏,广泛宣传民法典、山西省家庭暴力预防和处置办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实际行动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展现新时代女性最美姿态和绚丽风采。

编辑 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