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运城市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活动

2021年08月31日 17:16:26 | 来源:山西日报
|

  “一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每天上午8时,运城市垣曲县古城镇西石村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志良用标准的“垣曲方言”讲述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一段段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
  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运城市创新宣讲方法,在用足用活红色资源的同时,统筹兼顾“线下”“云端”,600多名宣讲员分赴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地,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同时,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交通护栏、社区宣传栏等载体,拓宽网络直播、音频收听、村级大喇叭等渠道,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

  “为有牺牲多壮志,是信仰;敢教日月换新天,是力量。”8月15日,在黄河岸边的临猗县耽子镇霍村村委会大院里,30余位青年代表围坐一圈,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拉开帷幕。青年党校讲师与青年致富带头人热烈交流,以“学党史振乡村”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中的所感所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谈规划、谈设想、谈打算,为乡村各项事业更好发展建言献策。
  一次次提问发人深省——“抗美援朝精神是什么?”“青年人应该怎样弘扬红色精神、革命精神?”
  一次次号召激动人心——“你怎样,中国便怎样。”“有志青年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
  “只有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群众才能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党史才能飞进千家万户、飞进群众心里。”深入浅出的宣讲,让耽子镇党委书记王泽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一场场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了千家万户,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生动的演绎最能打动人心。如今运城各县(市、区)的宣讲团都有着自身的特色,垣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宣讲团成员已从最初的乡镇、村党支部成员扩充到包括各村优秀党员、文明户代表、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党史专家、劳动模范、退役军人代表、民间艺术家等在内的各种“讲师”300余人,用“垣曲镲”“三句半”“红色小戏”“方言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特色艺术形式宣讲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做到寓教于乐,起到良好效果。
  深入基层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运城市不局限于报告会,时间更加机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接地气,“一次性”宣讲变为“裂变式”宣传,把党史的“绿荫”播撒给身边更多的人。

从“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

  “赶快点,要迟到了,‘夜校’今天要学党史。”8月20日晚6时,在盐湖区西张耿村的农民夜校,不足100平方米的“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这里展开。
  1955年1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介绍西张耿农业技术夜校是“一个受欢迎的农业技术夜校”。在新的形势下,西张耿村继续发挥“夜校”的作用,专门开设党史专题课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战略等党员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结合起来,邀请老党员、老教师、各类先进人物等,采取讲党史、谈变化、颂党情、感党恩的形式,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
  “在夜校不仅可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大家还可以就村里的产业发展提建议,课堂上把党的红色故事和村里的事情结合起来讲,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大伙儿听得津津有味。”村民王民军一边做笔记一边说道。
  “讲党史不仅是给群众上上课、充充电,也是我们基层干部话家常、听民声的地方,要结合学党史把工作干到群众心里去。”西张耿村驻村干部任瑞青说道。
  据了解,西张耿村农民夜校的教学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群众恳谈会”有机融合,探索出群众“诉求点单”,干部“接单上菜”的新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等工作变成心贴心的联系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心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将宣讲延伸至基层的“末梢神经”

  天气炎热,老百姓想在家听党史课,咋办?上班族工作忙,没时间集中学习党史知识,咋解决?……
  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运城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智慧党建App等提供的党史学习教育电子图书、音频书籍等,发挥各级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主动性,随时随地听音频、读好书,做到便捷化、多样化学习,极大地利用了碎片化时间、丰富了学习方式方法。
  平陆县公安局利用平台资源开展“每日习语”学习会;芮城县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组织学习答题“对抗赛”,活跃了学习氛围;运城市委组织部、运城市委党校共同录制《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系列视频25期,通过“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运城党建”公众号等载体广泛传播,受众人数达10万人以上……
  拓展学习教育传播途径。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广、受众面宽、青年群体乐于接受的优点,大量运用新媒体传播党的声音。通过县级融媒体对宣讲报告会进行网络直播20余场,吸引6.7万余名网友在线聆听报告、在网络上留言互动。挖掘梳理党在河东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和改革创新发展史,录制《走进河东“西柏坡”》系列节目,在广泛传播中增强教育效果。河津市、万荣县等制作《礼赞中国红》《红旗飘飘》等短视频,在“运城党建”“今日运城”客户端以及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布,引起广泛关注。全市乡村大喇叭也纷纷响起来,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打通党史宣讲“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
  尽管以“微党课”授课,但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以党史为线索,坚持问题导向,设问并回答了关于百年党史的热点问题,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切实解决了基层干部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单一、渠道闭塞、方式枯燥等问题,将宣讲延伸至基层的“末梢神经”。
  一场场宣讲如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河东大地,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为推动运城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 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