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先进典型》山西医科大学着眼建立立德树人长效机制用情用心用力为师生办实事

2021年08月31日 17:32:13 | 来源:山西卫视
|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医科大学按照“聚焦重点任务、形成重点项目、用好活动载体、务求取得实效”的要求,察民情访民意,列清单建项目,着眼建立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今年暑假,山西医科大学2020级学生王博雅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10天的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临床早接触的实践活动,让我对课本中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也为我日后学习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也发现了我的不足,需要在后续学习中进行弥补。

在山西医科大学,学生临床实践一般从大三暑假期间开始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山西医科大学根据学生要求,特意为低年级医学生安排了临床实践。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峰:

早期接触临床可以让医学生增强职业认同感,从而树立“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可以让医学生加深和巩固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

王海峰介绍说,按照规划,一年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以“导医服务”为主,初步了解患者进入医院接受诊疗的过程;二年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可以就近观察带教老师的整个诊疗过程,验证自己的判断。

我们在今后将会继续组织实施低年级学生的早临床的实践教育活动,将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包括低年级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活动在内,山西医科大学共列出216项问题整改清单。部分宿舍潮湿、门窗漏风等是学生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山西医科大学启动了17栋住宿楼,1110多间宿舍的维修、改造工程。山西医科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毛红胜:

在学生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比较突出的两栋楼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改造和维护,特别是在地下室的防水、排水系统和公共区域的水房、卫生间进行了比较彻底的维护。

如今,山西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建立立德树人长效机制,逐项解决师生、群众遇到的难点、痛点。山西医科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思政科负责人王晓鹏:

所有清单对号入座,全盘认领。设身处地找到师生所想,找准师生所盼,划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疑难问题集体攻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收兵,师生不满意不销号。

编辑 陈姣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