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3)

2021年05月05日 22:24:08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如何理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历史性变化的重大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明确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基本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不断深化。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