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7)

2021年05月11日 09:05:34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如何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如何理解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加强区域优势互补,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这为推动构建新时代区域经济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治理中国这样的大国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

随着这些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各区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成效显著。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

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大文章,总的思路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这一思路,适应了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区域协调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要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完善空间治理、保障民生底线,推动形成能够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