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2)

2021年05月17日 22:54:21 |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

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
  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为群众、为劳动者服务的民主。
  人民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
  我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五个环节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集中反映了全过程民主的具体形式。
  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而且体现在完整的参与实践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我们党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进行广泛政治参与、充分表达政治意愿,推动了人民当家作主不断落实。
  实践证明,人民参与民主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
  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全过程民主,最为关键的是始终有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
  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行人民民主,让全过程民主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