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4)

2021年05月21日 09:47:19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我们强调的文化自信,就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有基础的自信。

我们所要高扬的文化自信,核心是价值观自信,本质上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文化自信关乎道路、理论、制度的前进方向和价值取向,关乎道路、理论、制度能否在人们的精神领域获得信念根基与牢固认同。

文化自信是更广泛的自信。

文化自信在人们活动的一切方面都表现出来,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发挥巨大正能量,产生广泛影响力。

文化自信是更深厚的自信。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绵延不绝、经久不衰。

中华文化扎实之根脉、醇厚之积淀,恰如有源之水,滋养着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打下了最深厚的历史根基。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