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5)

2021年05月27日 08:48:40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明确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我们必须始终遵循的根本制度。

这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必然,意义重大而深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

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对”的理论;它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是“好”的理论;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为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是“行”的理论;它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是“活”的理论。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北斗”,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灵魂。

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摆在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动全党全社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不断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编辑 畅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