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县历山镇 坚持三治融合 聚焦“三零”创建

2020年08月27日 18:22:06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垣曲县历山镇积极探索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推动“三零”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自治为本,群防群控。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专题汇报会、工作推进会等5次;明确各村、企业、单位创建主体,做到分级负责,分工明确,目前,辖区内创建主体数量102个。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各村村规民约、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一系列制度,积极发挥两会一队、网格员、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宣传动员作用,在全镇主要道路和各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50余幅,张贴通告100余份,设置LED宣传屏1个,发放明白信3000余封,掀起了“三零”创建高潮。

法治护航,依法管控。以深入挖掘帝舜法治资源为契机,由领导小组成员牵头,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结合各村“一村一警一顾问”、矛盾纠纷调解等组织机构深入所管辖区,逐村、逐组、逐户进行调查走访,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感受法治正义,领悟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形成百姓崇法循法的行动自觉。共摸排矛盾纠纷155条,安全事故隐患排查53条,案件多发隐患8条,目前均已处置完毕。

德治感召,凝心聚力。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褒扬先进、惩戒落后,引导广大村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和谐文明的农村新风尚。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村内德高望重的人来担任理事长,制定相关章程和标准,积极倡导节俭办事,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风尚,变平安“小独唱”为治理“大合唱”。

作者:历山镇 吕欣迪 李卫鹏

编辑:王一凡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