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山西:绘就全面小康的绿色本底

2021年08月13日 15:49:38 |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
|

8月4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介绍了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三五”末,全省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有力构筑了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均排名第二。特别是今年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月度最好水平。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实现了国家下达的目标。

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 一级巡视员 陆东

2020年,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习近平总书记用“沧桑巨变”点赞汾河治理成效。全省58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70.7%,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我省开展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3.18%,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全面开工建设。

我省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右玉、沁源、沁水、蒲县、芮城等5县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右玉和沁源2县荣获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以示范引领推动绿色发展;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7类270处自然保护地实行集中统一保护,形成系统完备的保护体系。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示范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领域重要成员,努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西篇章。

编辑 黄海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