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扎实推进节能降耗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2020年06月30日 16:53:21 | 来源:运城视听网
|

 “十三五”以来,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围绕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加强监测预警,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节能管理,传统产业持续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持续增强。“十三五”前四年,全省以年均约2.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约6.1%的经济增长,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能耗“双控”目标进展顺利

  “十三五”前四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87%,达到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15%的序时进度,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2019年全省能耗总量比2015年增长1830万吨标准煤,能耗增量控制目标进度未超出80%。

  二、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退出煤炭产能2745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三气”(煤层气、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综合开发试点稳步推进,稳妥布局氢能产业。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规模居全国第一,全年外送电量991.3亿千瓦时。全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退出钢铁产能175万吨,关停淘汰焦炭产能1192万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非煤工业、制造业增速快于煤炭工业,工业结构反转呈现良好态势。

  三、政策体系更加完善

  坚持创新思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重点,印发了《山西省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山西省节约能源“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和专项规划,从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节能服务等不同层面,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基本上覆盖了节能管理、监察、服务的各方面,形成了有力支撑节能工作的综合政策体系。

  四、节能路径实现拓展

  进一步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每年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对各市人民政府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机制。落实节能预警分析,完善节能法规,健全节能标准体系,推进节能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启动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研究工作,利用标准化、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促进节能降耗取得新进展。

  五、各领域节能有序推进

  工业节能稳步推进。在省级技术改造资金中设立绿色制造推广专项,支持节能技术改造,取得明显成效。2家水泥企业入选工信部重点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示范效应显著。建筑节能持续深入,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太原市保障性住房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统筹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地方标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交通节能打造“山西特色”,太原市8292辆传统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首个出租车纯电动化的城市。临汾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公交车全覆盖的城市。公共机构节能走出新路。围绕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试点工作任务,探究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建设山西省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系统,将节能工作重点内容纳入省直文明单位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影响力。因工作成绩突出,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被交通部、国管局等四部委评为“成绩突出集体”。

  六、节能能力实现提升

  机构改革后,省能源局成为山西节能主管部门。各市均成立了能源局,并设立了节能管理科室,部分县区相应设立了能源局,全省节能工作的上下联动机制基本建立。通过召开节能工作座谈会、节能降耗推进大会、业务培训会等活动,及时通报目标完成情况,交流典型工作经验,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各项节能政策措施得到了有效贯彻落实。

  七、节能意识明显增强

  坚持舆论引导,利用节能宣传周,积极倡导节能低碳意识,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节能工作新局面,增强了企业节能降耗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由“被动节能”向“主动节能”的新转变。太原市累计建成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285个,共投入公共自行车41000辆,开通锁桩58970个,自行车辆数、站点数及覆盖率、日均租车人次以及日均免费租车率等方面,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下一步,山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难得战略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夯实长效机制、强化源头节能、加大资金投入、实施重点工程、推广节能技术、培育节能产业、突出重点领域、强化节能执法、深入节能宣传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节能降耗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力助推我省能源革命取得新成就。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编:李英


热点新闻

    查看更多